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八十九年國曆十二月九日,是一個讓人難過的日子。一代高僧︱大眾精神支柱的師父,就選擇這天跟隨阿彌陀佛回西方極樂世界去了。留下我們這群待哺的徒兒,眼巴巴地透露著渴仰「師父再來」的期待。

早上照常六點半左右請師父起來用早齋,發現師父精神不好,不舒服。就請慧秀師下去吃飯,並交代請慧道師吃完早齋順便把念佛機帶上來。男眾侍者抱師父坐馬桶辦完事,約七點左右,我餵師父吃稀飯。餵了幾口稀飯,發現師父喘得不舒服。我就對師父說:「師父您不舒服,暫時不要吃,我幫您刷刷牙,讓您休息,等中午精神好一點再多吃幾口。」師父點頭同意。我就幫師父刷牙,讓師父躺下休息。

接著侍者慧道師用完早餐上來,我就對他說:「師父今天精神不太好,我們幾個侍者都不要走遠,兩個、兩個輪班陪師父念佛。」他答應說:「好。」然後就去看登記簿,發現昨晚師父尿量較少,猜測或許是水份積在體內,所以不舒服。就請慧觀師打電話找慧勤學長(心臟科醫師),可是找不到。又連絡如原學長(家醫科醫師),請他來幫師父打針,讓師父排尿。因為電話中沒講清楚,如原醫師拿著導尿管馬上就來了。我看了就告訴他:「不是要導尿,是要打針。」他終究是一位醫師,就到床邊請師父平躺,看看師父的腹部,用手壓壓膀胱的部位,問師父會不會脹,師父搖頭示意不會。如原醫師就說:「不脹就不用導尿,我回去三峽診所拿針回來打。」說著就走出去了。

這時我看師父喘得不舒服,又打對講機到大寮,請大家到蓮鄉念佛。正好這天有一部份住眾吃完早齋就去出坡洗水塔。在大寮的師兄弟一聽到對講機,知道師父不舒服,馬上放下手中的工作就往蓮鄉跑,到了蓮鄉就坐下來跟著念佛;洗水塔的師兄弟,聽到消息也陸陸續續的過來。

這時師父示意要起來上小號,男眾侍者就抱師父坐馬桶,女眾都到房間外面去了。等師父排尿好了,坐在床沿準備休息時,發現師父流汗濕透了內衣,怕他感冒,就幫師父換衣服。換好衣服,我又餵師父喝了中藥水。喝完後,就如平常一樣,讓師父躺下來休息。猶如平時一樣,只是比較喘。經過十幾分鐘,師父張開雪亮的眼睛向四周掃了一圈,吐了一口氣,閉上眼睛就跟阿彌陀佛走了。一點痛苦、留戀、掙扎的跡象都沒有,就這樣灑脫自在的離開這個五濁惡世到西方去了。

這時坐在旁邊念佛的師兄弟,尚不知師父已走了呢!我示意要大家高聲念佛,有的就轉坐為跪。就這樣的送師父去西方。

師父或許早已預知時至要往生了,所以往生前這幾天,不管白天或晚上,再三向侍者說要休息。有時躺在床上,也說要休息,問師父:「現在就在休息,為何又說要休息?」師父就閉口不說。若再詢問師父是何意思,就說:「我在念佛。」

我們愚癡始終不會師意,到師父走後才如夢初醒。師父不敢明講,可能怕我們放不下,而障礙他往生。所以只好留下謎題,等走了自有答案,以證明平時所教,如法而行,念佛自有把握臨終心不顛倒,去得灑脫自在。想起這幕,心裡實在很難過。但是師父去得那麼自在,也給我們很大的安慰與鼓勵。

本年農曆六月初旬,師父因呼吸甚喘,而住院檢查,作過腦部斷層、核磁共振的檢查後,據醫師的經驗判斷,以師父的病況,應是頭腦不清楚,或者是癡呆,嚴重可能會昏迷。可是師父只是手腳不靈活,說話不清晰,其他一切都很正常,頭腦比我們更清楚,記憶力也很好。這是醫師們所預料不到的事。

住院十天左右,出院後蒙觀世音菩薩的加被,一切平安。到了農曆八月中旬師父左腳拇指有壞死的現象,醫師催著要再住院,情形若不好就必須截肢,因為擔心會受感染。

聽到了這個消息,猶如晴天霹靂,手足無措。照顧師父的幾位侍者心裡都籠罩一層陰影,擔心師父要再住院,也擔心師父要截肢,更擔心萬一感染而導至昏迷更是不好。

常住大眾知此消息也都很擔心,所以就商量大家合力一起拜大悲懺三天,虔誠迴向,祈求觀世音菩薩加被師父,化險為夷。大悲懺拜完後,師父紅腫的拇指慢慢就消腫而乾結,這是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、尋聲救苦的明證。

爾後,幾位侍者與發心的師兄弟,也不敢大意,還是每天早上九點,固定禮拜觀世音菩薩,祈求菩薩加被讓師父早日康復。一群人在觀音殿禮拜,在樓下都可聽到拜下去地板都會震動。口稱聖號,聲響寰宇。看到他們如此孝心與盡力,我心中有說不出的感動。想師父一生辛苦,所作所為,不為自己求安樂,但願眾生得離苦,只顧下種不問收穫。最後體力用盡,老病當中,感得弟子們如此恭敬與孝順。這不就是常言所說的因果絲毫不爽?也是師父尊師重道,無有慳吝教導弟子成功的一面。

我常對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說:「師父一生持戒,弘闡大乘,宣揚西方淨土法門,不遺餘力。若最後卻讓他老人家四肢不全,昏迷而去,這將如何讓末法眾生,對阿彌陀佛西方淨土法門起信心?祈求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,務必加被師父。臨命終時,離諸障礙,正念分明,自在往生西方,以示後人。讓末法障深的眾生,對阿彌陀佛西方淨土起深信心。」

阿彌陀佛是大慈父,不捨一切眾生。觀世音菩薩是大慈大悲,千處祈求千處應,苦海常作度人舟,有求必應,都滿大家所願,護念師父沒有痛苦,自在往生。當然這也是靠師父平時修行有功,才能感得諸善因緣俱會一處,最後很平安的到西方去。

師父一生最大的特色,就是以法為親,與法為樂,以弘法利生為他的責任與事業。師父身邊沒什麼珍貴的物品。隨身的就是手上拿的那串菩提子念珠,片刻不離身。往生前雖手無力,不能撥念珠,但是一直都掛在師父床頭,有時用餐後還是會勉強拿著念幾圈。這是示現給我們看的,告訴我們不要忘了念佛。其實,師父心中是時刻佛不離心的。遇到侍者沒讀經時,看師父靜靜躺著,我都會低聲的問師父,現在有沒有在念佛,師父都會點頭說:「有。」

另外,師父對大乘佛法所體悟的甚深道理,比自己的生命更是珍惜。師父可以說是-以法為生命。

最後師父捨報往生之際,他老人家把隨身的念珠留了三顆給我們,並留了一生心血的結晶︱五、六十本的法身舍利給我們。一切就如師父平時所說,諸法畢竟空、無所有、不可得、清淨、平等。師父把畢生闡揚的道理,如實的示現,真是不可思議。

留下法身舍利,是要繼續潤養我們這群無知弟子的法身慧命。要成就法身慧命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,求阿彌陀佛接引往生。若到了阿彌陀佛身邊,何愁法身不成就。師父留下的這三顆念珠,其義深遠。……

師父一生弘法事業的宗旨,是只有付出,不求回饋。

二、三十年來,他老人家不斷地將一顆顆佛種子往眾生心田播種,並不要求從淨苑山門踏出去的一批批學長,一定要回來護持淨苑,只希望他們能將這顆善種子再散播到社會各個角落。所以,凡是有人向師父說,某學長在某道場出家了,某學長又在某道場出家了……師父一律隨喜讚歎,並無我的告誡我們:「大家要有一種想法--願天下道場都興隆。」

菩薩的利生,本來就無四相,只是同一大願,願一切眾生皆成佛。只要曾在淨苑聽經聞法的學長,不管他們走到天邊海角,這顆佛種子,總會開花結果。這就達到菩薩利生的目的。師父一生,只管耕耘,不問收穫,是大乘菩薩的示現。

隨著師父離去的日子越久,讓我們更加懷念,師父生前點點滴滴的身行言教,以及他老人家的德行,一想起來就讓我掉淚。居此末世,要再遇善知識如我師者,難矣!我何其有幸,今生遇此善知識育我慧命;又何其不幸,在我道業未成之時,善知識又捨我而去。

師父!您在西方,想必一直護著我們。我會加緊念佛,等因緣成熟,願師父偕同阿彌陀佛來帶我去。那時我又可隨侍師父左右,聽經聞法直至成佛。言有盡,師父之德無涯。寫到這裡,感懷良多,知道這枝拙筆既無法表達師德於萬一,也無法表達我對師父的感恩與懷念。

師父在常寂光中,一定正在照見我們,護念我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