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釋惠凱

我的師父 上 智 下 諭老和尚,在我的心目中確實是一位不平凡的出家人,應該說是乘願再來的大菩薩。師父他老人家中年出家,一生弘揚大乘,律紹南山,教宗般若,行在彌陀。講經說法不斷,著述等身。開辦大專青年念佛會,接引很多的大專青年學佛;並且培育僧才,為佛教界做了極大的貢獻。

記得剛親近淨苑時,師父在每個星期天的念佛會中開講《楞嚴經》。當時師父的健康情形已經不很理想,每當講經時,都由弟子們攙扶著,拖著蹣跚的腳步,緩緩的上樓梯到講堂,到後來漸更虛弱,改由弟子們用輪椅抬著上講堂。講經時,唇舌已難控制自如,須由弟子們複講才能明了師父所講的話。有時講經,每講一句,心臟都會痛,為的就是要弘揚般若法。師父為法忘軀,這般景象看在眼裏,總令弟子們心酸,不忍的流下了感動的眼淚。師父啊!您真是太偉大了。

在八十六年的七、八月間,因照顧師父的人手不足,有法師問我是否可以幫忙照顧師父。與家人溝通後,我答應來淨苑當師父的侍者,這真是我的榮幸。因為師父需要二十四小時有人照顧,平時就有飲食、湯藥、衣物等多位侍者分工負責,由當家慧修法師當總指揮,來分配安排。另外還有多位受到師父德行感召的中醫師;作復健的陳博士、吳醫師……等多位醫師;以及師父的弟子,當醫師的慧勤、慧柏、如原、心宇……等,這許許多多的人,一起來關心師父的健康。

我常思惟此一問題:為何有這麼多人長年的來護持師父的健康?大家的目的,無非是要師父這種大善知識長久住世。因為善知識的住世,眾生就能得利。而師父為了滿大家的願,忍受了這麼多年的病苦煎熬,這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得到的。想想,連翻身都要幫忙的人,其他的事就可想而知了。這是師父的慈悲,示現病苦來讓眾多的人修福報。《梵網經》上說:「看病福田是第一福田。」我也因為當師父的侍者,照顧他老人家的因緣,而得出家修行。我的法身慧命是師父賜與的,這是何等的大福報啊!

在當侍者的這幾年,從許多事中觀察到師父以前跟弟子們開示的話,師父真的是說到做到。尤其是﹁身受心不受﹂這一句感受最深。有一次幫師父作復健的周老師,要我躺下,教我幫師父按摩的正確動作。他一下手,我就又痛又癢,呵呵的笑出來,根本就躺不住。而師父卻能如如不動,任我們這般沒受過專業訓練的弟子亂抓,這是何等的定力啊!由此可看出師父念佛的功力,這可是真功夫硬本領!

師父在去年壽誕的藥師法會中,身體情況已經很差了,還是慈悲隨緣的硬撐著到法堂參加暖壽晚會,以及隔日接受眾多弟子們的拜壽,讓法會很圓滿的結束。而在隔了一天後的十一月十四日上午九點二十分,在大家心裏毫無準備的情況下,正念分明的在念佛聲中安詳的往生。

回想師父的往生,那天早上一切都跟平常一樣,只是有一點點喘,當家師還餵了師父幾口稀飯,師父沒胃口,就沒再吃了。當家師好像略有所感似的,叫侍者拿念佛機來,放佛號給師父聽,大家也一起跟著念佛。師父口中一直發出很有節奏,似乎是呻吟的聲音,惠義師兄把耳朵湊近一聽,原來是在念佛。在九點五分的時候,還很順利的喝了一碗藥。因為流汗的關係,我還為師父擦了身子,換上乾淨的衣服。此時師父好像有點不同於平常,我就讓他用平常習慣的右脅臥躺下來。沒多久,就在毫無痛苦的表情下,安詳的往生了。緊接著常住為師父辦了四十九天的報恩念佛,這期間有許多的長老、法師、蓮友、居士們,來到淨苑跟師父拈香、念佛。甚至有遠從國外趕回來的師兄弟和學長,回到淨苑見師父最後一面,向師父他老人家致敬,以報師恩。

讚頌荼毗典禮的籌辦,由住持和尚當主任委員,當家慧修法師為副主任委員,惠義師兄任總幹事,全體師兄弟,以及五個講堂的幹部、蓮友、心超團體……等,經過多次的開會、協調,從找場地、荼毗場,到典禮會場的布置、各組工作人員的分派,以及其他許多瑣碎的事情,都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之下,將整個讚頌典禮辦得非常的圓滿。以上諸多事情,能夠得到大家鼎力的護持,這都應歸功於師父他老人家平時的德行。

師父一生持戒念佛、弘揚大乘及彌陀淨土法門,為眾生留下了珍貴的法寶,這在當今教界真是稀有。師父的往生給大家很好的啟示,誠如古德所說,他老人家臨終時「身無病苦,心不貪戀,意不顛倒」,在聲聲佛號當中安詳往生。這都是師父平時的教導,給大眾做了最佳的示範,師父的最後一招真是表現得太完美了。希望大眾能夠循著師父的腳步,在住持和尚的領導下,將師父留下的法,發揚光大。西蓮淨苑這個道場也能夠永遠興隆,讓眾生能夠有所依歸。

願師父蓮品高增,佛道早成,乘願再來,廣度眾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