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師父醒了,可是他往西邊的方向走去。任我在後頭一直追、一直喊,他好像沒有聽到似的。法師們說他去一個沒有苦的地方,那裡的人從來不會流淚,那裡有華麗的樓閣、幽靜的登山步道、小池塘,還有一朵朵盛開的蓮花……比我曾經去過的任何一個地方都要美妙許多。但是,我還不能去;因為我還沒學會去的方法。希望師父早點回來帶我們一起去那兒。

在那個夢裡,師父從不曾開口和我說過一句話;但是,有一天早晨,他吃力地在侍者法師為他準備的小白板上寫著「讓、謙」兩個字。法師們告訴我:「那是師父要送給你的。」我怕師父浪費力氣,所以沒有問:「為什麼?」

過了一段日子,師父就醒了。法師們說:「師父不再喘得難受,不再讓人推著輪椅走,終於可以睡得安穩不再叫人翻身,而且又可以上臺講經說法……」

可是,師父卻把我留下,不再教我怎麼做個夢中人。還好師父幫我蓋好了房子,把方法都用紙和筆留下,把法師們都教會了;雖然師父沒有說,但是我知道法師們會教我,讓我不怕風吹雨打,讓我平安快樂長大。

從此以後,夢裡面只剩下法師們和我,他們把師父送給我的兩個字當作我的名字。儘管師父從來沒有這樣叫過我;但是這已經是我收到過最特別、最稀有、最珍貴的禮物,給我這輩子莫大的紀念。

一群人圍在師父被燒過剛冷卻的骨灰旁,想拾得那被期待中的舍利子;一如預期,師父並不打算滿足這一群徒弟的好奇。師父示現病苦、示現安詳往生、示現於平凡中用盡他的生命。

師父,再見了。您果然淡泊得徹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