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從小到大,不知收過多少禮物,它們猶如我生命中的過客,一一隨著時節因緣而消逝。直到我遇上了師父,他送我的禮物,最為特別,珍貴實用。不但在生時可受用,就是往生後也護佑著我。那是什麼呢?

一、通往「極樂世界」的護照

記得才剛學佛,就打佛七。那時是師父主七,我從不知道怎樣念佛,到浸在念佛堂裡念佛七天,身心轉變頗多。好多次念佛快念不下去時,總在師父一支香開示中,峰迴路轉,感到清涼灌頂,煩憂頓除。他的法語提振起我念佛的信願心,他深厚懇切的悲心直示我認識自心的顛倒及極樂的莊嚴。

佛七下來,我便開始定課念佛,深信師父告訴我的-至誠心起佛號,清淨心除煩惱。一句句阿彌陀佛念清楚、聽清楚,當下無量光便照破煩惱暗。看到他老人家,示現病苦,仍一心念佛,他如是教,如是行,身教徹底,直到最後一刻,用他所有力氣,念出阿彌陀佛,安詳往生。看到師父難忍能忍、難行能行的堅持著一句佛號,心中堅信,萬德洪名,是滾滾紅塵中的指南,引導著我淨土的方向,更是我未來的歸處。

二、菩薩道的啟發

師父往生後,我最遺憾的一件事是,自己智劣福薄,不知掌握因緣及時機向他老人家請法。但,慶幸過去曾有一點善根,在一次幹訓中,勇敢地問師父一個問題:「當幹部覺得疲累,心力不振,該怎麼辦?」只見師父沈穩而簡要地回答我:「利益眾生。」四個字。當時我聽得一頭霧水,搞不清楚師父為何這樣回答。「我就是累呀!利益眾生累呀!才問問題的,為何反答我:『利益眾生』?」雖不懂,卻一直記得師父的開示。

幾年後,在經歷了人生的風浪,累積了人事的歷鍊後。檢討自己:如何跌倒?如何安全過關?關鍵點總離不開「動機」。發現若純粹以「利他」為前提,事情不管怎麼困難或複雜,總是可以迎刃而解。縱使不能圓滿解決,卻也心安理得。反之,若以「我」為出發點,不管是多簡單或多小的事,都易生煩惱。為什麼呢?因為人人為「我」,人人爭得面紅耳赤。才知道,原來師父開示我的是一條清涼之道,更是一條寬廣的菩提道。利益眾生,全心地為他著想,放下我執、我見、我愛、我慢,沒有「我」,那有累?那有苦?自自然然地就能「善知方便度眾生,巧把塵勞為佛事」。

師父一針見血地直示我菩薩道的具體修行,感恩老人家的慈悲教示。雖然現在我還沒完全做到,相信有一天,我可以完全體會。

三、法身舍利

佛曾問釋提桓因:「滿閻浮提舍利以為一分,般若波羅蜜經卷以為一分,二分之中,為取何分?」釋提桓因答:「世尊!我取般若波羅蜜……以舍利從般若波羅蜜生故,般若波羅蜜所熏故得供養。」一語道破凡夫對舍利的執著。透過這段經文,自己才更深刻地明白,師父為我們固守根本的用心。

師父用畢生心血,領眾著述,闡揚二諦;思想、開示、著作皆以二諦為宗;引導我們聞、思、修、證,鼓勵我們持戒念佛、精進辦道、憑悟性用功,以清淨心入法,並將般若活用在生活中。

師父入理深刻,運用活潑而直捷地教導,隨處拈來即成一例-如毛巾,因緣生,無自性,空。若毛巾實在有,離開線的因緣,應該還有毛巾……等。開始時,不明白師父的說法「緣起性空」為何又「性空緣起」?熏習久了以後,才知那是師父教示的方便,為破眾生執著有,而說緣起性空;為破眾生執著空,而說性空緣起。總教我們不執著兩邊,也不住中。他老人家強調甚深解有助於甚深行,解行需並重,才不至於盲修瞎鍊。

由於他慈悲不倦地開導,使我進入了緣起的世界,打開了我的心量,才認識到心性的廣大及珍貴。「緣起」猶如一把萬能鎖鑰,它幫助我進入佛法殿堂,一窺「空性慧海」的莊嚴。生活中遇到八風考驗時,觀「緣起」,使我和境界保持一段安全距離,不再不知不覺隨業流轉。

逆境現前,知它是因緣生,無自性,只要改變想法,改變因緣,絆腳石也會成為墊腳石。順境來時,知它是因緣生,無自性,如實而受,不重增妄想。放下妄想、波動的情緒,用緣起觀照身心,發現學佛之後生活更平常、平淡了。這使我認識到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,原來生活可以更簡單、更樸實,何必花費可貴的心力去追逐無謂的欲望。不愁吃穿,就是莫大的福報了。至於用得好,用得精巧,終究是迷執。與其花費心力追求感官欲望、名利地位,不如靜下心來,體悟自家本地風光。心向貪瞋癡,身口隨逐六塵,生死終究無了期;心向戒定慧,累積福德資糧,佛道畢竟圓成。緣起如是,怎能不慎用心呢?

師父往生了,許多人都關心他是否留下舍利。其實,與其關心師父形骸的舍利,不如用心體會師父在二諦的見地,如師所教,如師所行,如師所修-般若波羅蜜。相信才是他老人家衷心的期盼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