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師父:

得人身本已值得慶幸,能夠逢善知識得聞正法更是弟子的福報。民國七十七年十月,在師大中道社學長的接引下,弟子跪在您面前,於新講堂正式皈依三寶成為佛弟子。因為有您,才有西蓮淨苑;因為有西蓮淨苑,弟子才有個學佛的道場,法身慧命才有個續存之處。遇見您,當然是莫大的福報。有多少人胡亂地過了一生,弟子能夠學佛,讓人生有個明確的方向,雖說您的弟子也教了不少,但您在弟子心目中,卻是有著任何師長都不易取代的份量。

雖說弟子並沒有向您請法的習慣,也很少在您身邊圍繞著聽開示,但是從您的弟子口中聽多了師父如何慈悲、如何智慧,也不禁暗暗佩服。凡夫都有慢心,大都「見人皆凡夫,唯我是菩薩」,要「見人皆菩薩,唯我是凡夫」何其難,所以對他人的評論大都毀譽參半。但是弟子卻聽到大家對師父是異口同聲的都說好,都是打從內心敬愛師父,打從內心以師父為學習的對象。要讓弟子們打從內心佩服並不容易,可見您真的是位成功的師父!

弟子在遇到挫敗時會去看您,看到您那麼自在的坐在那裏,眼神清澈而慈和,就覺得自己的不如意算不了甚麼。您甚麼大風大浪沒遇過,仍不失平和而寬厚呀!有甚麼逆境值得怨天尤人呢?您開示過「對強梁者要讓三分,對軟弱者要敬三分」,「寧可自己受幾分委屈,也不要令別人受委屈」,「不論別人待自己如何,自己一定得待別人好」,「人予我有恩不可忘,有怨不可不忘」,道理雖然簡單,但實踐起來並不見得容易。您之所以受眾人欽佩,這份重視道德的言教身教想來是主要因素。

不論是順境的軟愛誘惑,或是逆境的強橫煎迫,您的心境是如何呢?您開示中提到修道人的心是如同太虛空般不受任何染污,也能包容一切、慈悲一切,對親家和怨家都是只有利益他們的念頭而已;這是多麼寬大的襟懷呀!世間人皆你爭我奪,你欺我詐,你強我勝,您就開示了「要淡泊名利」的清涼劑。事實上心中存一絲一毫的爭念,都是熱惱;能夠沒有勝負心,反而是佛道上的長進者。凡夫大都心高氣傲,您就再三叮嚀要培養謙德;凡夫也大都心中充滿煩惱,您就指示要常懷慚愧,以慚愧心長養善念。

曾經遺憾雖以學長身份依止您為師多年,卻不能隨您出家,但是只要念及您教弟子的內容這麼豐厚,您往生後也依止您為師,就知道自己應該滿足了,剩下的只是慧解力行的功夫吧!

送您走的心情有些複雜-幾分慶幸,有福報能得遇您這樣的高僧為啟蒙恩師。但也有幾分感歎,弟子無福份留您長久住世,受您教誨。幾分不捨,從今而後再也無法親睹您暢懷的笑容,再不能親耳聆聽您的開示。幾分欣喜,仍能從您的著述得知如何掌穩人生的舵。但更多的是無盡的謝意與全心的祝福。

感謝師父建立弟子學佛的正見,弟子未來會繼續走師父自利利他的教育路線,但願能以弘講和著述利益眾生;也祝福師父上品上生,弟子信任師父的修為,一點都不擔心師父的去處,只祈請師父要記得乘願再來。想來另一個時空尚有一群迷茫的眾生,正等待著您點亮三寶的明燈呢!

最後,讓弟子再一次呼喚您一聲「師父」,再一次向您說一聲「謝謝」,再一次祝福您「蓮品高增,早日乘願再來!」

弟子如覺 頂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