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師父往生了!師父一聲不響的跟著阿彌陀佛到西方去了。初一、十五晚課後,舊大殿敲著鐘鼓,蓮鄉外面的廣場,不再有一群徒弟們圍著師父談天說地的熱鬧景象。景色依舊,人事已非,無常的情緒充滿心中。永永遠遠,再也見不到師父燦然一笑的面容;再也聽不到師父聞法感動的哭聲。只能用「無常」來安慰自己,勉勵自己珍惜現在所擁有的。

師父病了多年,一方面是示現病苦,警惕大家色身無常,應精進用功;一方面是代眾生受苦,《維摩詰所說經》云:「以一切眾生病是故我病。」常住曾經發生過一次法難,師父從此大病,因為有師父的領導,常住於是免除一場動盪。

曾經有人起了一個大煩惱,十分苦惱,師父知道,示現病苦,叫那位師兄弟趕緊替他念觀世音菩薩聖號。後來師父才開示說:「有業障要念觀世音菩薩。」那天晚上,那位師兄弟做了惡夢,夢中直喊「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」。師父慈悲代徒弟受苦,幫徒弟免除一次障礙,而能好好的平安修行。

師父像是我們智慧寶庫,住眾有經法、念佛、修行上等問題去請教師父,一定都會得到圓滿的回答。

大家把師父當成精神支柱,起了煩惱,去看看師父,聽師父開示,煩惱就減了一大半。有什麼好笑的笑話,一定跑去告訴師父。從芝麻小事到天下奇聞,都會往蓮鄉傳,因為師父就在蓮鄉。師父雖然長年躺在床上,但是師父的慈悲與智慧卻日日在增長,不禁令人感到驚訝與讚歎,可見師父修行境界的高超!

一般人都認為多讀誦、多研究經典才是修行。其實,這是枝末,不是根本。甚而言之,不以清淨心為前題,多讀誦變成禪定障,多研究變成散亂心。

師父教導我們修學經法、念佛、做僧眾事,要以清淨心為前題。清淨心是體,由體起用,可以做一切事,成就一切功德。所以經上說「清淨心植眾德本。」清淨心就是實相,就是一真法界,這將淨土、華嚴、天台、律宗、禪宗等各宗各派融會貫通。

這實相法是諸佛如來的境界,凡夫依這個法修行可以出離生死,諸佛成佛也是以這個法成佛。這甚深微妙法是師父的最愛,早期師父的日記寫著「慕法情癡」。師父熱愛這個法,盡一生弘揚此法,並以其為修行目標。「苦心培養你們多年,就是希望你們能接棒,深入大乘,護持正法。正法是般若。《金剛般若經》說的:離一切相,即一切法。」(《師父的話》一四頁)

今年暑假修學會,就以般若為目標,設計了一系列課程。不僅住眾聽得法喜,甚至初次上來的學長們也都滿心歡喜。大家都說:這群學長很有善根,與般若很有緣。只有在淨苑,才能聽到這麼純、這麼深的法。不禁想起師父弘揚此法的艱辛與困難重重。「要準備驚濤駭浪的衝擊,為釋迦牟尼佛的法,不惜身命。」師父護持正法的心是這麼的強!師父是有修有證的高僧,弘揚此法尚且魔難重重,現在師父不在了,此法的流傳令人堪憂!

師父往生前,沒有事先告訴我們他要往生。往生時,也沒有現種種瑞相。甚至荼毗時,連一顆舍利也沒有。不禁讓某些人疑心:師父到底有沒有往生?在四十九天二十四小時輪班念佛中,自己親身體會,師父的的確確是往生西方了。有時輪班清晨一、二點念佛,那時心特別清淨,在念佛當中,很自然就相信師父確實到阿彌陀佛那兒。不用別人說,自己很自然就相信這是一個事實。因為決定心現決定境,十法界唯是一心所現。

師父在生時,曾有住眾半開玩笑的問師父:「師父您是不是菩薩示現?」或是:「師父一定是文殊菩薩化身。」師父總是回答:「不要亂講話。」雖然師父一向自謙無道無德,可是從師父的言行、著述及念佛等方面來看,師父絕對不是普通人。

以師父念佛的成就來說,師父謙虛說他沒念到一心不亂,可是他卻能「吐露一點點消息給大家,以便使大家這七天用功,標心有處,不至於盲修瞎鍊。」(《佛七講話》第一集三二九頁)接著師父就舉例說明念佛三昧的情景。可見師父已經證到念佛三昧,才能將念佛三昧的情形講得那麼詳細。成就念佛三昧的人,往生品位是上品上生,所以師父往生西方絕對是上品上生。剛好印證自己在念佛當中體會到師父往生西方的訊息是相同的。

時間過得很快,一轉眼,師父往生已經半年多了。這半年來,大眾因為師父不在了,必須更加精進,更堅強獨立。因為掌舵的人不在了,茫茫大海中,只有靠自己掌舵,依著佛的教誨,師父的開示,航向西方。

師父曾經說過:「我有願,要把出家眾都送往西方。」(《師父的話》一五七頁)「我一定都帶你們去(往生西方)。淨苑的人,我一個也不放棄。」(《師父的話》一六六頁)

雖然師父往生了,但是我仍舊相信這些話會實現,因為師父一向說話算話,不打妄語。所以我很相信我們都會到西方去。除了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外,更有師父的保證。遇到困難、挫折時,就去請阿彌陀佛加被,請師父保佑。我們何其有幸!別人只有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加被,我們還多了一位師父菩薩加被。所以佛道雖遠,逆境雖多,卻是成功在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