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有一天,看到一位法師在拔假牙準備清洗,忽然間使我悲從中來,因為想起了當初當夜間侍者,必須幫師父裝假牙的這件事,那時還特地拜託有裝假牙的老菩薩慧端法師讓我練習,然後興沖沖地跟師父說:「師父,我會裝假牙了,真的哦!我找慧端師練習過了呢!」只見師父二話不說,把嘴巴張得大大的,我知道師父慈悲不讓我難過,因為說實在話,我連上下假牙是哪一個都還搞不清楚!

現在師父走了,沒假牙裝了,師父現在在西方也不需要裝假牙了,只留下這個傻徒弟還在想師父……

常住要出紀念冊「永懷師恩」專欄,眾師兄弟們都在寫稿,唯我覺得慚愧,親近師父七、八年,卻沒能跟老人家好好學法,悠悠蕩蕩過日子,要寫文章,只能望紙興歎。如今只好硬著頭皮,寫些平常師父對我的開示,以及與師父相處時的一些幽默對話(我來淨苑時,是大眾中年紀最小的,所以常搞笑,逗師父開心)。

一、糊塗蛋

第一次來淨苑聽師父講經,約莫是在八十一年十一月左右,那時師父講《中論》,來聽的人很多,我到的時候只有最後一排可坐了。

師父講經猶如獅子吼,聲音很宏亮,聽眾聽得很攝心,可是我想大概只有我聽得「霧沙沙」,因為師父是山東人,鄉音重,我幾乎聽不懂。

到了要結束的時候,師父問:「懂不懂?」

我坐在台下猛搖頭,小聲說:「不懂!」

沒料到師父竟然接著說:「不懂我再說一次。」於是師父再把重點說一次。然後又問:「懂不懂?」這次我不敢搖頭、不敢說話了,只在心裡說:「還是不懂。」

結果師父帶著微笑說:「再聽不懂,送你三個字。」

我一聽師父要送我三個字,趕緊把耳朵豎起來!

「糊塗蛋!」說完就笑了起來。我看師父笑了,我也笑得好開心,心裡直覺得奇怪:被罵竟然還覺得很開心,這倒是第一次!

那天中午用完午齋,跟著大夥到蓮鄉看師父,有人問問題,我也鼓起勇氣問師父:「師父,怎樣才不會變成糊塗蛋?」

師父看看我,笑著說:「世間法叫努力,佛法叫精進!」

就這樣我來淨苑精進了!

二、口是心非

來常住沒多久後,碰上我的母難日,當天中午用完午齋,帶著紅包到蓮鄉要供養師父,想為母親修些福報。

到蓮鄉表明心意後,呈上供養金,就在師父身旁坐了下來。

看著師父手中拿著念珠,慈祥和藹地坐在那兒念佛,心裡好想好想跟師父講話,可是不知道要如何從何說起。正當這麼想時,師父開口說話了:「你叫什麼名字?」

「心扉,打開『心扉』的心扉。」我說。

師父聽完竟自個兒笑了起來,說:「口是心非。」

我也笑了,而且心裡很明白:我知道要如何跟師父相處了!

從此以後六、七年間,我常逗師父笑(據說師父很嚴厲,從來沒有一個新戒敢跟師父這樣),有時講笑話……,師父很捧場,每次必笑。

有時跟侍者慧秀法師一搭一唱,我說:「師父,笑一個!拜託拜託嘛!給我一點面子!」慧秀法師就會接著說:「師父這次不笑了,鐵定不笑了,不信你看!」然後師徒三人就笑成一團了。

三、馬虎

師父老人家對弟子的修行很注重,常住也規定沙彌、淨人每天定課佛號一萬、拜佛兩百、加上一部大悲懺。

當淨人時,有一天師父突然問我:「每天功課做些什麼?」我因為佛號有時沒念完,便支支吾吾含糊帶過。

過沒幾天師父又問:「你功課做多少?」

我心想:完蛋了!這次鐵定會被逮個正著!

我心虛地回答:「念佛有時一萬,有時伍仟。」

師父又問:「拜佛呢?」

「我沒有算多少拜,大約以時間來計算。」話一說完,師父大聲呵責:「馬虎!」

我本來是坐著,被師父這麼一罵,趕緊爬起來長跪合掌,跟師父說:我不會邊拜佛邊記數,這樣會亂掉。師父就慈悲教我,以前有人用火柴記數,拜一拜拿一根火柴(師父的動作還歷歷在目)。

師父修行一點兒也不馬虎,很精進的!師父曾說過:「我出家時,一天拜佛四百拜。我念佛時,作事也抽時間念,一天念五、六萬聲佛,你們念到了嗎?」

實是慚愧,慧通是「馬虎大王」,除了發脾氣不馬虎外,修行是很馬虎的。

四、師父偏心

有一天晚上,知道師父幫一位住眾法師定功課,心裡很不是滋味,就跑到蓮鄉去,坐在師父面前(師父是躺著的)嘟囔著嘴,心裡直嘀咕:師父您偏心!您都跟某某法師定功課,我都沒有!

沒料到師父笑了,我知道師父曉得我在想什麼,我就跟師父說:「師父您不能光笑,我也要!」

話一出口,在旁的侍者慧秀法師滿臉疑惑,一愣一愣的。我不管她的疑惑,直問師父:多少?

「念佛多少?」我問。

「三萬。」

「拜佛呢?」

「四百。」

就這樣心滿意足了,才跟慧秀法師講明來龍去脈。

其實師父是很平等的,只是慧通不成材、朽木不可雕。

五、過了就了

剛受戒完回來不久,樹林講堂講課的法師臨時有事,弘法組長惠義法師希望我代一堂課,算是回饋樹林講堂的蓮友,我答應了,講題定為「娑婆苦水化甘露」。

講課前兩天,稿子還沒完成,加上有事起煩惱,一語雙關的問師父:「師父,怎麼辦,我的娑婆苦水還沒化甘露?」

「沒關係,事大事小過了就了!」師父說。

是的,事大事小過了就了!師父他老人家就是如此徹證二諦、活用二諦,看似簡單的一句話,事實上卻有深厚的修行在裡頭。

師父曾開示:記住,心中無事事中無心。娑婆世界的事當然多了,萬般隨緣過。過了以後,一陣清風,心中無事事中無心,不久可得定力開智慧,久了你就知道受用,心裡輕鬆得很!

相信師父老人家早就得到受用、開智慧了,才能在長年病苦當中說出這樣的話,而且走得這麼自在!

六、比驢子叫好聽

沒出家前,曾在樹林海明寺拜了兩年多的大悲懺,風雨無阻,所以對大悲懺的唱腔、法器略有所知,以是因緣,於八十七年在三峽講堂第一次當維那。

由於是第一次,特別緊張,也特別慎重,還帶了錄音機錄音。

唱完隔天一大早,帶著錄音機飛奔蓮鄉,想請師父聽聽看。

「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……」才聽完一句,師父就笑了,我趕緊問師父:「師父,怎麼樣?給個評語吧!」

「比驢子叫好聽!」

在場的法師包括我和師父,全都笑了。我說:「唉呀!太慘了!不過至少沒跟驢子叫一樣難聽!」

對於這樣的話,除了幽默外,其實我心裡是很感恩師父的!

師父他老人家知道弟子的劣根性:我慢貢高。想想看,如果師父的評語是:「唱得很好」,我想我的歡喜、我慢心,八成跟須彌山一樣高,以為自己多了不得。

這是師父慈悲護念弟子的地方。

七、送瓦斯

受戒完回來隔年,蒙常住重用,派任三峽講堂的服務台法師。

有一次晚課下來,跟師父告假:晚上去三峽講堂。在旁的侍者法師就跟我說:「恭送法師」,我趕忙回答:「不敢當!不敢當!」因為我是年紀最小、戒臘最低的,實在禁不起老戒這樣的恭送。

告假完,正準備要走,師父突然說了一句:

「送法師!」

我一聽,受寵若驚,緊張得不得了,直問在場的法師:「怎麼辦?怎麼辦?師父說送法師,我該怎麼回答?」

所有的人都猛聳肩,不知道怎麼辦。

只見師父一臉詭異的笑容說:「送瓦斯!」說完,全場大笑!

師父實在是幽默又有智慧,解決了我回答上的困擾,而且不會讓我被恭送成癮。後來「送瓦斯」就成了我的專利,每當有人跟我說「送法師」時,我就會謙稱「送瓦斯」!

八、笨蛋

有一天,得知師父健康時有寫墨寶給住眾法師後,我就成天窩在師父身旁,吵著要師父也寫一幅給我,雖然知道師父身體不好,已不能寫書法字,仍希望師父用簽字筆寫。

可是師父一直沒答應、沒寫,我不死心,隨時找適當的機會再跟師父提。

有一天看到師父在寫字,我逮到機會跟師父說:「師父,拜託拜託啦!您就順手寫幾個字給我嘛!」

師父隨口說了一句:「笨蛋!」我趕緊跟師父說:「師父,笨蛋也好!」師父就真的在紙上寫了「笨蛋」兩字。

我捧著「笨蛋」,跩得很(因為其他人沒有,師父也已經很多年沒寫了),如獲至寶似的歡喜!於是恭恭敬敬地把它護貝起來,放在桌上每天看。

其實,看著師父寫的「笨蛋」,心裡很慚愧,因為自己一直想當個聰明人,可是事實上只有傻瓜、笨蛋才能往生。聰明人自以為聰明,凡事斤斤計較、分別人我,不知清淨心、無分別才是佛道。

可憐的聰明人,真是背道而馳、聰明反被聰明誤啊!

師父他老人家是我的觀世音菩薩,他疼弟子,讓我有求必應,不論我提出什麼要求,他老人家一定滿我的願,只是這次不同了,您老人家自個兒走了,您不是要等慧通長大才走嗎?這個糊塗蛋還很糊塗,還不是笨蛋,您怎麼就可以走了呢?

您老人家有願,要把出家眾都送往西方!是的,弟子也有願,願生生世世跟隨師父弘揚般若、弘揚淨土!只是師父下次您不能再丟下我了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