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「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。」聽聞佛法,是無上的福報。這份福澤,來自老師父慈悲喜捨的願力。師父一心弘揚淨土,為了遍植淨土種子於居士心中的悲願,不畏勞苦,在三峽首創西蓮講堂,化導三鶯地區居民奉行十善,發宏願:「讓佛號響遍三峽,再響遍台灣,乃至響遍全世界。」緬懷師恩,心生珍重,當惜緣惜福護持正法,如法修行。

弟子業障深重,感恩三寶重恩,至中年得有因緣親近三寶,聽聞法師開示,略知眾生乃因迷惑造諸惡業,由惡業因緣,受三塗果報。人天長夜,輪迴不斷;三界火宅,眾苦煎迫。惟有依靠佛法修行,發菩提心,修諸善業,自淨其意,得以獲得光明。經云: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。」有幸得聞轉凡成聖、了脫生死的佛法,豈可不珍重?我深信「要解脫的人一定須要佛法。」

民國八十年三月廿七日,慧聞法師辯才無礙,在三峽講堂演講《池畔蓮鈔》第二集,至今印象深刻。那是我接觸佛法的重要日子,我一直把它當作生日般慎重的記得。從演講中,約略描繪出師父慈悲、博學、謙虛及幽默風趣的風采;師父二諦融通,智慧如海,精妙的闡釋般若義理及念佛法門,示導修習念佛三昧的下手處,及聽經聞法如何銷歸自性……收攝深奧的般若義理於行門的功夫,慧解立行,解行並重,令見聞者悉法喜充滿,開啟信願念佛,求生淨土的信心。

師父慈悲示疾,代法界眾生受苦,使弟子們深刻體會世間苦空無常,興起欣厭之心,效法師父「捍勞忍苦,不忘念佛」的勇猛精進精神。師父示導:「末法眾生,罪障深重,若欲得度,唯有持戒念佛,為最上法門。」戒是無上菩提本,佛為一切智慧燈。確實奉行十善,清淨身語意,心淨則佛土淨,乃是念佛人的根本。故「持戒念佛」為當務之急。

師父諄諄教誨,為人天長夜開啟光明。惟弟子業障深重,未能依教奉行,甚感慚愧。祈求諸佛菩薩垂佑,度我早日從長夜中清醒,不負師父轉法輪的苦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