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記得七十二年由慧翰師之因緣,到淨苑而依止師父歸依三寶。師父開導我要好好的念佛。回家後就在某個晚上於睡夢中,忽有聲音告訴我:「智諭和尚是菩薩轉世:汝當護持!」當時未學佛的我,根本不知是怎麼一回事。但可慰的是,我仍以微薄之力堅定的護持淨苑。

十幾年前,因某種原因使我的家境相當困難,幾乎熬不下去。但我仍勤於念佛,不忘師父的教導;而師父也感應了我的困境,於我的睡夢中立於虛空中出大音聲:「佛光普照。」多麼慈祥的佛光普照!讓我真的轉了心境與逆境。師父啊!師父!憶及至此,我又滿眶淚水了。

更遺憾的是去年您的大壽前一星期,我又夢見淨苑周圍與虛空中都是花海圍滿著,又有聲音說:「老和尚已了脫生死了。」於法會第三天我們回淨苑向師父拜壽,當時我唯有含著淚水看著病中的您仍那麼自在,而我們卻無能為力。師父您真的捨得下眾生嗎?

更遺憾的是法會後的第二天早上師父您真的捨得下眾生,了脫生死了。

師父啊!您真的走了嗎?您沒走,因為您又顯現在一個充滿花圃的淨土中,淨苑有許多法師仍追隨著您在開墾淨土。我也向您要了一塊花圃,我哭著說:「我會託慧翰師幫我澆水。」

您聽了很嚴肅的告訴我:「淨土是要自己開墾的,不可以依賴別人。」

我聽了很慚愧:「不好意思了。師父啊!願我真的自己認真的開墾淨土,與您西方見啦!但又要求您早日乘願再來,好嗎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