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憶起民國六十五年,因舍弟慧普的接引,帶我到三峽西蓮淨苑參訪。理由是:這裡有位佛學造詣很深之高僧在此講經說法、弘法利生。法師開辦之大專佛學講座,能將深奧之佛學經典加以精闢及深入淺出的講解,就這一緣由,吸引了我與西蓮淨苑結下很深的因緣。

的確,初看到恩師時,其道貌就令人感到是位慈祥、敬仰的好師父。當時的西蓮淨苑,常住法師只有四位,即師父、惠生師、老師太及慧修師。道場很簡陋,來此聞法之居士也不多,所以記得我皈依時,師父親自為我取法名為「慧全」。師父云:「慧全啊!希望你能全心全意護持三寶,並接引更多的人學佛。」(說到這兒,我一直感到萬分愧疚)。聆聽後甚感恩師對我的期許,雖然當時我初入佛門,什麼都不懂,但是承蒙恩師的器重,之後我就隨分隨力向親戚朋友介紹西蓮淨苑的道風—持戒、念佛。同時宣揚恩師的慈悲與智慧。或許是師父超越的智慧及慈悲弘法的願力,感動佛菩薩大力的加持,來聽經的人逐漸多了。

師父慈悲為了居士們的時間,每月的法會(蓮池會)定於十七日(剛好是市場休息日),上午法會、下午則是師父的開示與佛學問答時間。結束後看到每位居士,都有如入寶山獲得寶物似的法喜充滿,我也感到無比的欣慰。

在這裡,道場為因應日漸增多的居士和學長,增建大殿、講堂、寮房。記得有一次恩師對我云:「慧全來,我帶你到二樓看看。」當下指的一處即說:「這裡是你們女眾的寮房(即現在舊大殿的左側)。」說完看到恩師流露欣慰的笑容,神情到現在我還依稀能記得。之後恩師開講《法華經》,我每星期必上淨苑恭聽恩師的法音,所以我每到淨苑有如同回家那般親切的感覺。

有一次我自作聰明到淨苑告知常住法師與居士,說碗筷盡量不要用沙拉脫清洗,應改用麵粉抓一把來洗,簡便又乾淨。大家聽我告訴他們這個秘訣,回去用後均說效果很不錯。經過一些時日,有裡面的常住法師告訴我說:「師父在找你。」我一聽趕緊到師父面前,師父說:「慧全,麵粉是食物,不能隨便糟蹋它,這樣是不可以的。」聞後才醒悟到師父的慈悲用意,即是要我們惜福啊!師父啊!師父,您的慈悲及對弟子的關懷,想到此,弟子不由自主的感到無比的心酸,淚水潸潸而下。恩師的教誨,弟子是終生難忘。

弟子參加多次的佛七,師父均不厭其煩的叮嚀,以至誠心起佛號,以清淨心除煩惱,分別一切法,不作分別想,老實念佛……無非是要我們去除貪瞋癡的妄念,心不為境轉。師父的種種教誨,弟子時時刻刻念茲在茲,並警惕自己不能懈怠,要老實念佛,有朝一日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再頂禮膜拜,聆聽師父的法音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