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記得四歲那年,也是一個因緣具足的日子裡,見到了一位慈祥又和藹的老爺爺。他與一般的老爺爺不一樣,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感覺,那就是我的師父—諭老和尚。

師父的手中拿著一串長念珠,口中念念相續著「阿彌陀佛」,神情專注,威儀不失,剎那間讓我覺得他是那麼的不平凡。在我小小的心靈裡,直覺他是我的依靠,是養我法身慧命的父母,當下眼神與師父交錯的一剎那間,像是慈父喚著離家的兒子歸來,頓時間不由得讓我雙膝著地,雙手合十恭敬的說出:「師父!我要出家,請師父受記,收我為徒。」

師父的眼睛直望著我,慈悲的眼神泛出些許的淚水,伸出了他那救度一切眾生的手,像阿彌陀佛般的摩頂受記。師父答應了,但以淨苑的規定是不收小沙彌,師父說:「等二十歲再來剃度出家。」我遵照師父的話,不過在我小小的心靈裡,卻早已認定我是師父的小徒弟,也因此師徒之情從此「緣定終生」。

        每次回去淨苑蓮鄉,三十三天的階梯,是我必經之處,因為那裡面住著一位深入經典、智慧如海的「明師」,那就是我的師父。每次見到師父,我就很高興,有時會說故事講笑話給師父聽;有時師父摸摸我這個大肚子,師父笑了,笑得好開心,大家都說我是師父的開心果。

師父平常很少開口,不過有人請法,師父就滔滔不絕的說個不停。雖然師父身體不好,不過師父總是為法忘軀。讓我最難忘的一次是結夏供齋完,大家請師父開示時,師父就以他自己示現的病苦說道:「我現在在這兒說話,我的心在痛,我的肺在痛,我身體每個地方都在痛。」當時的我聽了馬上掉下眼淚,師父您是那麼的慈悲啊!

師父的身教重於言教,從師父那兒學到:身體好要拜佛、念佛,身體不好更要念佛。跟在師父旁邊,只看到師父手中撥著念珠,心中念著阿彌陀佛,從沒聽過師父說句痛或苦的話。師父您對淨土法門的深信精神,真讓我佩服與學習。

想到師父的身體一天比一天差,我就很難過,不由得心中升起一念,請師父住世轉法輪是眾生的福報。所以每次回去一定請師父住世,請師父一定要等我心固二十歲回來出家,親自為我剃度。師父每次總是以慈悲的笑容點頭答應。

記得在新舊住持交接那年,我到蓮鄉找師父,請求師父把他老人家的佛珠拿出來義賣。當時從師父的眼神裡,似乎完全看透我的心,又再一次的和師父兩眼對望,對望中師父笑了,我也笑了。師父沒說話,不過我知道師父答應了。此時只有一句話能形容,那就是「無聲勝有聲」。師父您就像是我的觀世音菩薩,有求必應。

義賣當天,我的眼晴只注視著師父的念珠,一顆心簡直就快要跳出來。我深怕念珠會被買走,因為這條念珠對我來說意義不同,那是傳承的代表。

師父一生弘揚淨土法門,一聲佛號響遍台灣乃至全世界,師父!我要傳您教的念佛法門,讓一切眾生得度。心中的吶喊!諸佛菩薩都聽到了,也是師父您的加持讓我以三萬三的價錢得到了師父您的念珠。念珠無價,是師父傳給弟子的;至於三萬三是讓爸爸媽媽供養師父,讓父母修福報,再讓師父把三萬三拿去賑災,功德迴向師父,真是圓滿。

師父您走了!您先去阿彌陀佛那兒,師父您永遠是那麼的疼愛我們這些四眾弟子。藥師法會是師父您的生日,師父不忘讓我們修這福報。師父您一生修持功夫表演得如此完美。

師父您是我的榜樣,本來應該高興師父往生西方,但卻又讓我捨不得,當時我哭紅了雙眼,心想:師父!您為什麼不等我?您答應過我要親自為我剃度,為何您卻先去西方?是不是心固不用功?不精進?所以師父您才不等我。

師父您雖走了,卻留給我們太多太多了……師父您一生所出的書都是您智慧的結晶,每次看到《師父的話》這本書,都讓我覺得像是師父您在我身旁親自教導,以後我心固要更加用功修行,深入師父您講的二諦理,般若智慧,傳師父您所弘揚的念佛法門直到永遠!

師父您在西方要保佑心固善根增長,也希望師父您趕快乘願再來,廣度眾生。阿彌陀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