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甚深因緣緣甚深 一心至誠皈命禮

南來北往無來去 三世追隨大導師

第一次上淨苑就深深喜歡這裡。喜歡這裡的寧靜,喜歡這裡的清涼,喜歡這裡的實修,喜歡這裡的質樸,喜歡這裡的念佛,喜歡這裡的樂法,喜歡這裡的無諍,喜歡這裡的和合,喜歡這裡的自然,喜歡這裡的無為,喜歡這裡的師父,喜歡這難得的淨土。

甚深的緣起,使我第一站就選擇這裡。沒有富麗雄偉的殿堂,卻有最堅固的正法;沒有色香味俱全的美食,卻能夠品嚐到最禪悅的法喜;沒有刻意的包裝,卻有著最莊嚴的心;沒有強烈的推銷,卻能贏得最衷心的信受;沒有高科技的設備,卻是最殊勝的道場;沒有豐功偉業的名聲,卻住著最實修的師父。甚深的因緣,這也將是我唯一的選擇。

來海大就讀是一件很偶然的事,也因為這份偶然使我在大一時就選擇加入「普賢佛學社」,畢竟這也是自己嚮往許久的事。從小就只知道拜拜,只是很喜歡看到佛菩薩的聖像而已,對於什麼是「佛教」?什麼是「佛法」?就一無所知了。但是內心想了解的願望,早已萌起。

大一在佛學社蒙受學長們的引導及照顧,使我在佛法的認知上有較正確的觀念,漸漸地與學長們熟悉了以後,便常到校外的社窩—「妙雲精舍」,參加晚課及聚會。在這裡的因緣,使我們在佛法上的資糧增進不少。

在確定大二接任社長後,便與心慚、心出學長討論下學年度的課程及活動,其中有一場是幹部訓練的活動。於學期末時與心慚學長到三峽探路,這是第一次上淨苑。

記得當天是念佛會例會,新講堂內正在進行小組研討,熱烈的研討氣氛不禁令人想了解他們在談些什麼。不遑多想,學長即叫我到新大殿禮佛。在莊嚴的大殿中,三寶佛慈悲含笑地注視著我們,內心感到相當歡喜及清涼。在大殿外,遠眺著對面青翠山頭及座落在盆地上的房子,不禁感到心曠神怡。

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新講堂外的「開水」,第一口品嚐就感受到相當熟悉,原來是大灶中木材燃燒後融入水中的味道。猶記得在國中之前,我們家都是用這種方法煮開水的,一方面節省瓦斯費用,一方面將廢棄資源再利用。但是自從搬到新家後,就再也沒有機會喝到這麼有「味道」的開水了。想不到事隔多年,又喝到這麼有「味道」的開水,內心的激盪是不可言喻的。

用完午齋後,來不及進一步認識淨苑就又趕著下山,但是腦海中浮現的全是淨苑的樣子,自然的本地風光、慈悲和善的法師及學長,以及人與人見面時那一句親切的「阿彌陀佛」……這一切因緣均是往後親近淨苑的金剛菩提種子。

大二開始正式參加淨苑的修學活動、念佛會例會及佛一。第一次聽師父講經,不太清楚師父在講些什麼。但是師父在講台上專注的神情及時時露出的笑容,卻深深的吸引著我。那時我也跟著師父笑了一堂課,覺得師父很慈悲、很親切,好像認識很久的長者。未上淨苑前常聽學長們描述淨苑的種種,回想著並沒有如心基學長所說:「看到師父就趕緊下跪!」那麼嚴重啊!

直到八十三年參加「元旦修學會」,才有機會到「蓮鄉」拜見師父。當時才發現不論學長或是法師一到蓮鄉都要「趕緊下跪」,猛然發覺師父是如此地莊嚴及有攝受力,於是就馬上下跪頂禮師父。

師父為法忘軀,慈悲利用中午時間接見大眾,讓我們有此因緣親近師父;師父更慈悲地接受大眾請法,我們也得以解除心中的疑惑,一窺二諦理的奧妙。師父說:「一切法不離二諦,緣起性空,性空緣起。清淨心念佛,念而無念,無念而念。般若智慧,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。」三天的修學會使我受益良多,更加了解佛法所謂的正知正見。因此,發心皈依三寶,正式成為師父的弟子,法名「心磬」。

大三接任念佛會「策進」,才有福報更進一步地親近師父。於每週日師父開講《楞嚴經》前均要到蓮鄉啟請師父宣說正法、大轉法輪。師父知道我會來,於是氣定神閑地等我來,總是慈悲含笑地答應「隨後就到」。當每次要前往蓮鄉時,內心總會緊張,心中默念著等一下要講的話,深怕有所錯誤。但是一進蓮鄉看見師父慈悲地安坐在那兒,四眾弟子圍繞在側,師父和善的眼神注視著我,內心不安的情緒頓時消失。我清楚地知道這是師父的慈悲加持,讓我有所畏懼的心轉化成為更堅定、更有力的信念。這一年的修學讓我受益匪淺啊!

《普門品》中的「福不唐捐」是我學佛的正因緣。當一年策進也讓我更深信因緣法甚深不可思議。國中、高中時曾經翻閱過《普門品》,但是不瞭解經中所開示的道理。在觀世音菩薩誕辰的那一天,看著進香團熱鬧地進行著,擴音器中傳來串串連珠的誦經聲,不懂誦經的我卻隱約聽到「福不唐捐」這四個字,內心驚喜這四個字「我懂」,於是趕緊回家翻閱《普門品》,一個字一個字往下看。雖然感到很吃力及不了解,但是當看到「福不唐捐」這四個字時就非常歡喜,就覺得有茅塞頓開的感覺,也覺得原來誦經是這麼「簡單哦!」

所以當自己什麼都不懂時,就到夜市買了一卷《普門品》及「大悲咒」錄音帶回家跟著唱念,內心深刻感受到觀世音菩薩大慈悲力垂加攝受,也在一個星期內就會背誦「大悲咒」。如此深切的因緣至今難忘。每當誦念《普門品》時就感觸良深,覺得是觀世音菩薩帶領著我學佛,而師父就是我的觀世音菩薩。在淨苑所學的正知正見佛法,全都是師父慈悲攝受,帶領著我有機會更深入地學佛,走一條真正的康莊大道。

師父對大眾開示要深入二諦,要老實念佛,要往生西方。不求名、不求利,不被假相所蒙蔽。要增進實德,要斷惡修善,要問心無愧。不欺三寶,不欺眾生,不欺自己。要深信,要發願,要力行。不放逸,不攀緣,不犯十惡業。要持戒,要修定,要發慧。如此苦口婆心地教誨大眾要成為真正的佛弟子,要做末法時期佛法舟航,引領大眾同生西方。這樣的教誡哪有一件是為了師父自己呢?全都是在啟發我們個人的法身慧命,脫離輪迴,往生西方啊!      

大慈大悲施無畏 示現無常歸圓寂

感恩上人勸念佛 同生西方面彌陀

知道師父往生的消息,內心感到非常的難過,對於師父有太多的感恩及感謝。捍勞忍苦、老實念佛是我在師父身上看到的身教、言教。在學佛的路上,有大善知識相伴提攜,我們又有何懼哉?如今師父度生事業已圓滿,往生西方,在阿彌陀佛的國度裡講經說法,相信老人家必更加眷顧著我們這群弟子及有情眾生,將再引領著我們往生西方,花開見佛。

生死事大。「生」、「死」又何嘗有異呢? 師父持戒念佛,早與阿彌陀佛相應,必是上品上生。而四眾弟子回淨苑報恩念佛,乃是師父的大慈悲心所示現。弟子們齊聚一堂念佛迴向,已生西方的師父會再增減一分嗎?此等因緣,得到最大的利益仍是我們自己啊!師父在娑婆世界的最後一刻,依舊是教導大眾一心念佛,求生西方。老人家心心念念都是為閻浮提苦眾生啊!感恩師父在最後給我們上的這一課,是如此的寶貴。

師父悲願深重,創立「梵淨山西蓮淨苑」,領導大眾持戒念佛,往生西方。仗三寶弘慈,垂加攝受,西蓮淨苑的清淨念佛道風早已風行整個台灣。我們何等因緣能幸遇明師?我們何等有幸蒙受師父慈悲教導?我們又何等福報能得聞彌陀名號?我們依循師父的教導,學經學戒、信願持名,真能往生西方,才能報答師父的大慈悲恩。

智慧慈悲兩俱足 諭曉眾生入二諦

昌明淨土念彌陀 圓滿無礙度有情

從基隆到三峽的這一段路,已不清楚走了幾回。不管是與學長們同往,或是自個兒獨行,每次前往都懷有一顆歡喜及快樂的念佛心。如今這一趟走來,心中可謂是五味雜陳,往事歷歷在目,像是電影播放一般。

走在橫溪的老街上,迎面而來的是那麼熟悉的氣息,走著走著就不假思索地到便利商店買飲料來喝,腦中浮現的是我在大學的承諾:「只要是第一次上淨苑的學長,我都要請他喝飲料。」如此一次又一次地與學長們結緣,似乎早已習慣這樣的動作與心情。於是乎當自己一人上淨苑時,便常把自己當做是初發心般的鼓勵自己、招待自己喝飲料。一邊喝著飲料,也一邊品嚐著那一份初發心的法喜。我確信這一條學佛路是永不寂寞、永不退轉的,自己也將永遠持續下去,帶領著更多人回淨苑,回歸自性的淨土。

當看到「西蓮淨苑」那塊石碑時,便覺得很歡喜,因為我又回來了。沿路而上,許多法師及居士學長均來來往往地忙著,臉上所散發的依舊是那份堅毅的表情,一句一句的「阿彌陀佛」所展現的是淨苑的精神、極樂的特色。追思讚頌的會場是借用成福國小舉行,所以僅能在前兩天下午布置會場,於是大家分工合作各司其職,所為者均是會場的莊嚴。每個人也希望自己能為師父再多做一點事來回報師恩,更希望參加讚頌典禮的與會大眾,均能感受到師父的無限悲心及三寶的莊嚴殊勝。

走上淨苑的「三十三天」時,自己仍不經意地往蓮鄉一望,想知道蓮鄉內的情形如何。原來每次上淨苑時,都會從窗戶中一望,看看是否有福報能夠見到師父。自己總覺得在淨苑最珍貴的鏡頭就是能看到師父。以往除了在蓮鄉能夠親近師父外,就需要等到師父出來外面「散步」時,才能夠近距離地看到師父。所以能夠看見師父一面,真是無比歡喜及感到有福報的一件事情。因此,不論是剛到淨苑或是要告假下山,自己都會往蓮鄉一望,渴望能夠看到師父啊!

此時耳根所聽到的是大殿中所傳來的念佛聲,才猛然驚覺自己六根染六塵,起凡情知見。如《楞嚴經》所開示的七處徵心,世尊問阿難,如何見佛?為何依佛出家?自己才真正知道,能夠見到師父的並不是以眼睛來見,所看到的只是一個因緣和合而已。若是用眼睛能看到師父,則有生有滅,起顛倒妄想,落入輪迴。若是真能瞭解緣起性空,性空緣起,則師父在蓮鄉與不在蓮鄉又有何差別呢?清淨法身,無處不現。若能自性清淨則與三世諸佛相應、與師父相應,如此才是真正能夠見到師父啊!

清晨六點多,大眾在大殿排班,準備參加師父的移靈法會。有更多居士在外面守候著,為的只是恭送師父一程,陪著師父最後一次走出淨苑。當主法和尚說法結束,一聲:「大眾念佛。起!」看著師父的靈柩被居士們抬起的那一刻,我哭了!一種無法遏抑的掉淚,心中無限不捨,深刻地感受到師父真的要離開我們了!一邊念佛一邊拭淚的陪著師父走完這一段路。

記得國二時參加祖母的告別式,在起靈的那一刻我哭了,當時未學佛不知道念佛,完全是親情上的捨不得。而大三時參加外公的告別式,我並沒有哭!或許剛學佛幾年,懵懂地知道「生死因緣」,眾生唯有仗阿彌陀佛大慈悲願力,念佛求生西方,才能真正解脫。所以整路上念佛迴向給外公,希望阿彌陀佛慈悲接引。此次參加師父告別式前,我曾問自己:﹃會不會哭呢?﹄若是以自己學佛八年的時間及師父是一位大成就者的角度來看:我知道念佛,我知道師父已生西方淨土得上品上生。我會很堅定地念佛,應該不會哭。

但是我依舊是哭了!是哭自己的福慧不夠,不能追隨師父學佛,不能略盡弟子之孝心,奉事師父。隨著前導幡的引領,我們跟隨在師父靈柩之後,大眾念佛聲不斷。在馬路兩旁,弟子們早已跪著迎接師父、恭送師父,陪著師父走最後的一段路。如此景象深深的烙印在我心中,滿懷感動地念佛,眼淚也不停地流。

彷彿這三段因緣有「見山是山,見水是水」、「見山不是山,見水不是水」及「見山還是山,見水還是水」的感受。或許自己的心境也提升了吧!所以,誰說學佛者無情呢?學佛者所做的一切皆是為有情眾生啊!菩薩心中所展現的「若有微塵許善,思與眾生共。」是何等的慈悲呢?因此真正學佛的人才是真正是大有情。

讚頌典禮會場布置得非常莊嚴,西方三聖慈悲中座,代表著師父花開見佛、上品上生;「持戒念佛」四字代表著師父的修行精神;「二諦融通」「三昧成就」則代表著師父的度化成就。整個讚頌典禮如法如律的進行著,更表現出淨苑「但務實質,不重形式」的純正道風。相信與會大眾均能感受到師父的慈悲願力,在這一刻也讓我們真正瞭解「往生」是一件無比莊嚴的事。

獻供開始,在四字佛號聲中,由惠敏和尚帶領著師父的出家弟子依序進入會場。每位法師所流露出來的是對師父的敬重及感恩,如此堅毅的表情感染著現場的每個人,如此莊嚴的獻供更是前所未有。看著惠敏和尚宛如師父的大兒子一般,挑起重擔,肩負如來家業,紹承師父衣缽。大眾法師感恩師父,齊心一致護持常住,紹隆佛種弘揚三寶,更展現出「一佛出世,千佛護持」的如來風範。

也看到早期追隨師父出家的法師,帶著弟子回來跟師父送別。如此代代傳承,燈燈無盡,更顯示師父的恩澤感召,法水流長。外出弘法的法師,秉持師父所教、淨苑道風,弘化一方,這也是眾生的大福報啊!

讚頌法會在大眾的念佛聲中,彷彿又見到師父安坐在蓮鄉,四眾弟子隨侍在側的景象。我相信師父不曾離我們遠去,只要我們能老實念佛、心向西方,則師父永遠與我們同在,永遠護持著我們這群未出離的眾生。

到達獅頭山荼毘場已經是下午兩點多了,看著師父的靈柩被送入火葬場時,最後一眼望見師父,深深地向師父告別,內心無限感傷。眼睛所見熊熊烈火宛如朵朵紅蓮般,圍繞著師父。大眾的念佛聲依舊是清淨莊嚴,在這裡就是極樂世界啊!師父為法忘軀,樂說無礙。以往在淨苑能夠聽到師父說法,是一件很有福報的事。現在師父在極樂世界說法,我們更要用心去聽、用心去學,不要辜負師父對我們的期望啊!

離開荼毘場時,不斷地回頭望,不斷地向師父告別,心中無限感恩,無以言語。師父二諦融通、三昧成就,本無所來亦無所去。我們戀慕師父恩澤,感恩師父教化,雖然不捨師父的離去,但是我們將遵循師父所教,老實念佛、往生西方,相信他日必能在蓮池海會中與師父相遇,再聽到師父的慈悲法音。

在淨苑的點點滴滴均是我的修行資糧,極為珍貴,不可或忘。雖然現在仍隨生死遷流,不得出離,但是我相信我將回歸到彌陀的大願海中,這也是唯一能報答師父大慈悲恩的最好方法。

最後以此勉勵自己及供養大眾。阿彌陀佛!

有信有願有行圓滿此一報身 

無貪無瞋無癡成就無上菩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