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猶記得十多年前,大學聯考完,經由佛菩薩的安排,讓我考上了師大。似乎冥冥當中,菩薩早已替我安排好了一路上的行程……

接著錄取分發的結果,果然是讀師大,真讓我覺得佛菩薩的指示真不可思議。接下來一連串的事情發生了,可真是妙不可言。第一次收到師大寄來的社團介紹中,毫不考慮的選擇「中道社」。當初只覺得是個研究人文思想的社團,因我在高中時期,對老莊思想頗有興趣,想藉此了解研究一番。

第一次參與社員大會,真叫我難以忘懷。選擇在一佛堂舉行,這才讓我了解何謂「中道社」。入門即見肅穆莊嚴的西方三聖,兩旁對聯寫的:「自性真清淨,諸佛無去來」,在喧嚷的大學生活中,為我開啟一條通往極樂世界之路。原本聽人談起大學生活應是多采多姿,而我卻是在經典中、佛號中伴我過四個年頭。

第一次參訪淨苑,對淨苑充滿了好奇,好像遊子回到了母親的懷抱,有種說不上的親切感。就像是回到家鄉的感覺,很踏實和溫馨。於是我就不客氣地巡禮了一週,對淨苑真可用句詞來形容:「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。」真是「山不在高,有仙則靈」,別小看這方寸之地,竟住了近七十幾位法師。

接下來,真是很感激當天的因緣可以見到師父。只覺得在我眼前這位大德,真使人有種望而生畏的感覺。有種人是不需要言詞,自然而然地讓人有種震撼的力量,老師父就是給我這種感覺。

淨苑可說是培養僧才的搖籃,非常感激在我此生修學的第一步便踏上了淨土法船,指引我駛往西方之路。尤其淨苑的法師,個個龍象輩出,把淨土的知見介紹得相當詳細。非常感激眾法師、學長的指導下,讓我對淨土的思想有了概括性的了解。

常常聽到師父說「老實念佛」、「一心念佛」。從剛開始至今,深深體會「老實」實在不容易。因眾生心猿意馬,雖手中握的是寶珠,但卻不知珍惜;雖說學佛十載,一切收穫,自己點點滴滴在心頭。修行不在於時間長短,而於用心之深淺。非常感恩有師父的法語,和眾法師的叮嚀,讓我在此十年間,峰迴路轉了一番後,深刻體會到「老實」的重要。

有時覺得自己也滿有福報的,大學期間參訪了其他寺院,覺得淨苑這種本著樸實家風的道場,實在不多。尤其是淨苑的法師、學長個個精進用功,不攀緣世法的風格,很讓人讚歎。師父後來病了,病中仍不忘念佛,到不忘弘法利生的精神,真叫人感動。師父的一場病,示現著這世間本來就是八苦交煎,五濁惡世的地方,連師父尚且躲不過業力追索的痛苦(也許是示現),更何況是薄地凡夫的我呢?真讓我深信眾生的業力深重,業力若有形相,盡虛空亦容不下,自己該勇猛精進!

大學畢業距今也七個年頭了,覺得世間最無情的是「時間」,總在妄念中滴滴答答的流逝。有時坐在佛堂裏,瞭望山下人群,車輛穿梭不絕,總覺人生來來去去,去了又來,來了又去,不知何時能都攝六根淨念相繼,得三摩地斯為第一。

非常感恩師父辛苦建立的道場,以及師父為了著書承受一切艱難。雖師父已往生了,然而其精神永遠留在每一位行者的心崁裏。尤其是替我在十年多前種下了淨土的種子,不知何時開花結果。最近再次回到淨苑,迎面而來,依然是不改古樸的風貌,只是師父已往生,失去了一位大家長,老覺得不適應。

座落在三峽橫溪的一間寺院,是個連大招牌也沒有的寺廟,默默的接引有緣者共結西方緣,儘管塵間的事此起彼落,淨苑如同在娑婆世間建立的淨土,讓芸芸眾生,同登彼岸,導歸極樂,真是眾生之幸,娑婆之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