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【師徒之間】三二

初來淨苑時,看到學長提著錄音機在錄音,不由自主的心中生起一個念頭:「我來為他們錄音。」就這樣的錄了一陣子,又錄講經的,又有人說要佛號的。當時沒有快速雙卡錄音機,只能用直錄線,兩部錄音機慢慢的一分鐘一分鐘的對錄。到供不應求的時候,就忘了初發心,起煩惱了,就跑去跟師父說:「我不要做了!」師父說:「常住又沒有要你做,而且你已出家了,當以修行為重。不過既然發心了,就要隨分隨力的去做。」師父還講了一個故事:

「有一個人剛開始發心念佛、吃素,每天都將它用簿子記下來。有一天遇到一個人,那個人就告訴他說:『我看你每天念佛又吃素,也沒什麼特別的不一樣。』這人心想:『對啊!我這幾年確實也沒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啊!』那人又說:『這樣好了,你把每天記念佛、吃素的簿子賣給我,我用五兩銀子跟你買。』此人心想:『簿子還可以賣錢,真好!』於是就將簿子賣給他了。

當天晚上他就夢到有個人來告訴他:『你本來壽命不到三十歲,因為你念佛又吃素,已跟你延長幾十年的壽命,現在你退了心,已延長的壽命要如何償還?』此人從夢中醒過來,隔天就去找那個人要拿回簿子。那人說:『我昨晚已將它燒掉了。』此人一聽馬上暴斃。」

所以師父勸我,不要忘了初發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