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【師徒之間】三一

民國七十八年十二月八日師父生日法會,大家為師父暖壽後,四眾弟子把師父團團圍住,請師父開示。師父說:

「今天講點輕鬆的,話說草堂寺,鳩摩羅什大師當年在草堂寺譯經,(師父自己笑起來)但今天所講的不是那個草堂寺。

話說當年西蓮淨苑蓋草寮時,我在寮房剛好看完經,心裏正盤算著準備念佛會要買些桌子、椅子……卻聽到外面『撲通』的一聲,還『哇啦!』大叫,出去一看,是惠生掉下來,肋骨斷好幾根。當時蒙一位學長幫忙送醫院住院。

醫院裏吃葷,我出去買油豆腐,我問賣菜的:『一斤多少錢?』他一下子就包了一大包,說:『哪!就五塊錢!』我心想:『糟了!超過我的預算。』靈機一動,沒關係,當兩天的菜。

正走回醫院,半路上,『啪咑!』一聲,一看錶帶掉了,到錶店去修理。『要多少錢?』老板說:『一個二十塊錢,出家人算你便宜,十八塊錢就好!』這下可好,連油水全泡湯了。

眼看天黑了,寺裏只剩下慧修一個人,我猶豫是顧這邊?是顧那邊?東想西想,索性作了決定,『船到橋頭自然直』,就在醫院住下了!

話說到這兒,其餘的下回分解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