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回想起跟師父的緣,要從大一時開始寫起。

記得那時在社團的時候,學社有位學長,跟我們說:「你們有沒有人想要皈依,星期日淨苑辦理皈依,你們可以上山去。不過現在因老和尚生病的緣由,所以現在由慧觀法師幫忙代授。」那時的我,聽到這消息,內心便希望老和尚一切安好。這是第一次跟師父的緣。往後就不知道為什麼,有很多的因緣,讓自己可以常常上來淨苑參加活動。

後來有一位法師問我:「什麼原因讓你持續上山來?」我告訴法師,大概是「法」吧!深深覺得,能夠聽聞正法是很可貴且難遭遇的事,所以每次都很珍惜可以上山來聽法的因緣。因為因緣一旦錯過,不知何時能再有,不是嗎?

記得八十六年的皈敬會,和一群學長表演與師父有關的兩齣戲,還記得裡面的內容:「午後,下起滂沱大雨,安坐念佛的師父卻突然哭了起來,徒弟問師父:『師父,您怎麼了?』師父說:『你們可知道,現在外面有多少眾生正在受苦難?』這時,除了雨聲,大家都無言,只有默默地在心中念佛。」之後每每想起師父,尤其在天降大雨時,想到師父的悲心是那麼的深,時時憫念眾生的苦難,內心自然湧出一股感動!

另一則內容:一群徒弟,一邊洗衣服,一邊講話,講得高興,也笑得很大聲。師父聽到,不聲不響走來,問道:「你們洗衣服已經很花力氣了,還有力氣講話嗎?」回頭看看師父,忍住笑,趕快懺悔。這讓我體會到師父常提醒的「少說一句話,多念一聲佛。」而師父本身就是如此,師父不談世間語,如果要講話,講出來的都是功德語和法語。

聽說法師們為了逗師父開心,會講笑話。所以私下蒐集笑話,希望有機會見師父時講給師父聽。記得有一次,到蓮鄉去看師父,師父不舒服,躺在床上,聽到我們要看他,師父讓侍者幫忙扶起,勉強支撐著。後來師父真的很不舒服,才又躺著休息,不過還是很專心地聽我講完,還笑得很開心,那時覺得師父真的好慈悲!

每年在師父生日前,四眾弟子都會為師父念佛二永日。去年起了一個念頭,只是單純地想要為師父念佛,迴向他老人家。記得念佛的第一天,念到晚上八、九點,就回寮休息,約凌晨一點醒來,耳邊傳來大殿的念佛聲,那時有種很感恩的心情,覺得那麼晚還可以聽到佛號,自己趕緊振起身子往大殿走去。在大殿中,當自己念出第一聲佛號,眼淚就直流而下,那時感受到師父的慈悲,覺得與其說是在為師父念佛,不如說是師父給我們這個因緣,讓我們用功,反而更恰當。

隔天,聽說常住要為師父齋天,那時聽到這消息,有股衝動也想來參加,不過考慮到家人可能不准,所以就打消念頭。那天晚上在房間哭得淅瀝嘩啦,心中有很強的念頭,希望老人家能長久住世,常轉法輪,因為師父是我們法身慧命的善知識。於是將心中想向師父說的話寫在卡片上,想在暖壽時送給師父。以前不太敢跟師父說話,這回好像很多話要告訴他老人家,突然跟師父的心靠得很近,好像早已熟識似的。

暖壽那天,一股力量督促著自己上山去,親手把卡片送上去給師父。那晚,聽說師父身體很不好,我告訴一位法師,我想送張卡片給師父。法師帶我到蓮鄉,於是我對師父說:「師父,我要送您卡片。」我先念封面,上面寫著「內心中永遠的師父」,念到卡片中的一段,師父突然哭了起來,我還是把卡片念完。那時覺得師父對眾生是那麼的平等,在師父的心中,每個人都是那麼重要。雖然我只是一位學長,師父還是很專心聽我講完,即使他老人家的身體是萬分疲累苦痛。這是我很感動的地方。後來隔三天,聽到師父往生了,悲傷之餘,覺得還好已告訴師父自己想說的話,否則恐將成為我終身的遺憾。

今年,七月初,因為幫忙整理師父的錄音帶,所以常常可以聽到師父講經說法的情形,持續了一陣子。有一天晚上,做了一個夢,夢到師父坐在一張籐椅上,眼睛是閉著的,一位法師在師父面前邊哭邊說著話,因為師父已經往生了,而我們圍在一旁。忽然師父的眼睛張開且告訴我們他本來就沒有死,大家都很驚訝!接著師父站了起來,把空中一個很大的災難(類似颱風之類的東西)往身上攔,然後把它往地下一埋,師父整個人躺在地上,一陣「霹靂叭啦」響聲之後,師父若無其事的站了起來,化解了這個大災難。那時覺得師父好厲害!夢醒了,覺得那個夢好真實,或許師父真的沒有死,我是這樣相信。

師父留下來的法寶,彷彿就在我們的身旁告訴我們,什麼是真正的修行路。真的!師父這一輩子,都在為佛法、為眾生而奉獻。我想,如果沒有遇見師父,我就不可能會念佛,甚至可以修習經法,更不用談到可以在這裡修行。謝謝師父!您是我心中永遠的師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