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一、與師因緣

民國七十五年到淨苑,初見師父,內心之感動如見無量劫前之親人。如斯善知識,是我夢寐以求的;如斯道場,是我身心歸命之處。所以一有空便往山上跑,回到山上一定要見師父,即使師父在休息,進去偷看一眼也滿心願。

二、出苦飛航

未學佛前總是以苦為樂,追求世間之財利,值遇師父之後,方知生命之意義。師父是踏踏實實的修行人,其德行都在言教、身教中顯現。行住坐臥,威德具備,慈悲喜捨。視師父如阿彌陀佛,想到師父即不敢放逸,師父之身影時時刻刻在我心中顯現,總依師父的教導,盡心奉行。

雖然沒在淨苑出家,卻視淨苑如自己的老家。每次回老家聽師父講經,總是滿心歡喜,尤其聞《維摩詰經》,更是法喜充滿。

每年年底就可回老家渡假-打佛七。在世間為工作疲於奔命,打佛七可放下身心,一心歸命。淨苑的法師們又如此的鼎力護念,照顧我們的行住坐臥,吃飯睡覺都為之安頓得好好的;師父在佛七中的開示,長養我們的法身慧命。淨苑就像一條大法船,師父即是掌舵的船主,載著我們這些罪苦無知的眾生,飛往西方,同赴蓮池海會。

三、覺苑與淨苑之因緣

在奇特之因緣下,我們來到台東,建立了東土的西蓮淨苑-華圓覺苑。三年來的耕耘,時時刻刻不忘師之言教。在師父的加持下,華圓覺苑很快的建立圓滿,這一切都要感恩於師父的成就。而華圓覺苑也將秉著恩師之家風-持戒念佛,八宗並重、導歸淨土。結夏習戒,並讀師父的《夏雨清涼》,平時還是讀師父的開示,研讀師父法寶著述。

四、師父示寂

民國八十九年十一月十四日,我們都在後山忙碌,電話只能用答錄機。本來答錄機是不會自動出聲的,師父往生時,慧襄師打電話來,答錄機自動出聲的,告知師父往生。當時馬上放下一切,去訂機票。居然很順利買到機票,得以趕回淨苑。這不是師父-阿彌陀佛的加持嗎?回到淨苑,坐在師父身邊念佛,那股溫馨依舊,淚水不能自主的流。

 

以後每個七訂機票回去都很順利,總覺得恩師冥熏加被。念佛時也不覺得是助念,感覺師父在加被令念佛心顯現,而不想離開。

五、後記

師之七七圓滿了,我們立了圓覺位來紀念師父;而師父亦未嘗離開我們,法身慧命住持華圓覺苑。秉師之法教,師父仍是我們的依止;視師父如佛,故將圓覺位立於地藏菩薩的旁邊,朝暮待以親承供養。

最後套用《華嚴經》之偈頌仰讚師之深恩至德:

剎塵心念可數知

大海中水可飲盡

虛空可量風可繫

無能道盡師恩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