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一、聞法緣起

昔日天台智者大師至光州大蘇山謁見慧思禪師。慧思禪師初見笑曰:「昔日靈山同聽法華,宿緣所追,今復來矣。」即為其示普賢道場,為說四安樂行。智者大師經二七日行道誦經,至〈藥王品〉諸佛同讚藥王菩薩言:「是真精進,是名真法供養如來。」豁然入定,目睹靈山一會,儼然未散。宿通潛發。將所證白師。師歎曰:「非爾弗證,非我不識。所入定者,法華三昧前方便;所發持者,初旋陀羅尼也。縱令文字之師千萬,不能窮汝辯矣。」

師亦曾提及,我們會從各地來淨苑出家,皆是「法緣所追」。依何種法之因緣呢?依般若法也。

甚深緣起:民國八十三年結束國外的學習因緣。剛回國時,深覺國外聞法難,所以即開始尋找可以聽經聞法的正法道場。經由一位學長帶領介紹來到了西蓮淨苑,第一次上來是念佛會例會,一踏上淨苑的淨土便被自然的景象攝住,竹林大道通往蓮鄉三十三天處(三十三階梯),彷彿是成佛之大道;接下來道場建築是天空藍與扶疏的綠樹互相輝映;一進入法堂更是座無虛席,許多法師、學長在一起修學佛法。恭請師父陞座說法時,大眾起立合掌念佛,我被佛號聲感動得淚流滿面。那是我第一次和大家一起念佛,發現原來念佛竟然這麼莊嚴、這麼美妙。

師父當時是講《中論》,從頭至尾我都聽不太清楚,只記得緣起性空、性空緣起;隨緣無性、無性隨緣;不變隨緣、隨緣不變。下山時跟知客師告假,知客師問我聽懂嗎?我說:「聽不懂!」知客師鼓勵我:「就是聽不懂才要常常上來聽,慢慢就會懂了!」

真的從此以後,我就慢慢的聽懂一些了。只要有念佛會的課,我就會騎一個多小時的摩托車上來聽法,聽完了再下山。或許這就是我的初會般若法吧!

二、出家因緣

藉由這種修學及課後小組研討,深覺佛法浩瀚,彷彿無底洞般深不可測。相形之下更覺自己所知膚淺,應當更勤加努力修學才是。

民國八十五年暑修會結束後,我決定留在常住學習。記得民國八十一年,在美國時,妙峰老和尚叮嚀我一定要發菩提心、續佛慧命。可是當時出家因緣未具足。直到來到淨苑,準備留在常住學習,去向師父稟白出家意願時,師父問及「父母同意否?」我回答:「同意」。師父隨即說一句話:「兩年後受戒」,雖是短短一句話,卻是我生命歷程中的重要轉捩點!

以前俗家長輩曾來淨苑一次,看了一下,她告訴我這裏是一個「土虱窟」,有東西可學。而她也告訴我,到竹山德山寺看我是一個多小時的路程;或是到三峽來看我,也是一個多小時的路程,所以地方由我自己決定。

另一次本想離開淨苑,到別處參學,但有學長告訴我,你的發心因緣在那裡,就在那裡把它圓滿。這些雖不是出家的主因,但是卻是一個增上緣。

三、遇善知識

我和師父因法相遇,以法為親,傳習佛燈,是為眷屬。

遇到師父是我這期生命中最大的福報,師父教我念佛法門,令我得以聞般若正法。記得剛來淨苑時,看到師父著作曾云:「你們不要看我沒出來,我在裏面蓋無形的大殿。」當時常住正好在蓋大殿。當下莫明的震撼感動,心中也默許-假如有因緣我一定要來護持正法幢。為了讓法寶能利益更多的眾生。

直至八十八年的佛七中深受法喜。感恩師父創建西蓮淨苑,開創念佛道場,讓我們得以聽聞念佛法門,修持念佛法門。師父是點燈之人,我們是傳燈之人,燈燈相續、綿延不斷,方不愧對師父栽培我們的一番苦心。

四、整理法寶

自覺障重福薄,這麼晚才親近到善知識。雖無法常隨師側,但又何其至幸,能奉獻一己微薄之力,整理師父法寶。然而整理過程中,卻又常常起無明。

有一次,整理師父墨寶之際,無意間發現師父於民國七十年,在惠敏師兄的筆記上,寫著:「待我往生之後,若能掇拾我有生之年片言隻字,整理成帙,以示來者,用為紀念,可謂盡孝道也!」頓時我覺得既難過又慚愧。師父彷彿知道我退了道心,冥冥中加被於我,開示於我。我告訴我自己,一定要盡量把師父的法寶協助整理完成,不論有聲、無聲的流通。克盡一己之力,方不愧於浩浩師恩。所謂「滴水之恩,湧泉以報」,何況長養我盡未來際法身慧命的深恩大德呢?

五、師父慈悲

猶記得,前年因為甲狀腺長腫瘤,要去開刀,我去向師父告假,師一聽即流下眼淚。開完刀後,因為我無法吞嚥,連喝一小口水都會被嗆到,一直咳個不停。當時我才真正體會師父有時吃東西,嗆到直咳,滿臉通紅的那種痛苦,然師父卻未曾抱怨,或面現難色。

師父想到別人的病痛,就難過得淚流滿面;對自己的病痛卻是如此安忍,一語不發。這是何等的慈悲!何等的定力!真所謂「身受心不受」啊!這是我在師父身上所學習到的。

六、師之遺風

(一)律紹南山

師父「律紹南山、教宗般若、行在彌陀」,也是師父帶領我們修習的方向。

有解有行又有戒律為基礎,這是修行者所不可缺的,律紹南山者,即戒律上以南山宗為本也。

師父帶領我們修學戒法,在常住開有新戒小組戒律、新戒大組戒律及大眾戒律等等。師父無非希望我們能學戒、持戒、弘戒。

戒是學習菩提道的基石,穩固了,佛道方成。師父說,戒律持得住,魔障、業障不能侵;正念持得住,念念中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。古德臨命終時「預知時至」,不過是有定有慧。定慧從那裏來?從戒。戒從那裏來?不起貪瞋癡。定慧增長,斷婬欲;定慧增長,臨命終時,可以不失正念,往生西方即由持戒念佛而來。

師云:「我們的道風,是持戒念佛。末法時期,眼看法要滅,以救法為前提,以法以律為體,以攝受護持為力用……淨苑是佛法的廟,大家應該感恩常住,護持常住;我們雖不是大廟,但我們有佛法、有戒律。守住戒律一定往生。」

(二)教宗般若

般若是我們淨苑的看家本領。般若者,無非在闡釋二諦也。

師父說過:法是二諦,佛以法成;以法成佛後還以二諦說法。希望我們大家莫猶豫,莫徬徨。自己得受用之後,真的會死心塌地的虔誠奉獻自己來護持,如果不入二諦,不過是依佛吃飯穿衣而已。

師父深切希望大家能接棒。師父曾說過:「苦心培養你們多年就是希望你們能接棒。深入大乘,護持正法,正法就是般若。」

般若即是離空離有的妙智慧,知一切法空、無相、無願即是般若智慧。既然知道一切法空、無相、無願,一切法無所有、不可得,那應如何修習呢?師父教我們兩種方便:一、以無住為方便,行一切法。二、以觀一切法如幻為方便,知一切法。無住為方便,則契第一義諦,觀法如幻則契世諦。

以無住心契畢竟空,以無住心契無相法,以無住心契無性法,以無住心契無生法,以無住心契無所有不可得法,則入第一義。是故若生無所住心,則方便修習一切法。

其次觀一切法如幻為方便,一切諸法,無非緣起,緣起之法,如幻如化。若知其如幻,當體即是圓成實性,是由世諦入第一義諦。

故知般若法能帶領我們出離生死。因為觀緣起如幻,心則不起憎愛,心不生則法不生,心不生則無來無去,生死自在。

(三)行在彌陀

師父開示:「佛法以道德為基礎,學佛要入聖流,念佛為道,不貪、不瞋、不癡為德。」一心念佛,是自利,是道;不對他人起三毒,是利他,是德。

持戒是平心,念佛是直行。求生淨土求見彌陀,第一要信得及,第二要時時發願,第三要念佛功夫不間。

師父教我們要長遠心念佛、多念佛、閒時念佛、忙時念佛、苦來時念佛、病來時念佛、樂來時念佛,讓佛號深深種入第八識,無非就是要我們行住坐臥一心念佛,一心不斷,不造十惡業,師父悲願深重要帶領我們出離苦海,求生西方。

師父說:淨土法門最可貴;三藏十二部所稱讚的,皆是淨土。佛說的經,不外說一個「佛」字。法界清淨,唯是一心。法界清淨,是淨土;唯是一心,是佛。我們應該忠於淨土。學淨土要質、量並重,不驕不餒。佛說一切法,對治一切心。一句佛號念到底。初學,老實念佛就是。要老實,從心不動第一步開始;念佛在行住坐臥一心不亂,念佛不談是非,不造十惡業,不起貪瞋癡。亦曾說:末法時期念佛人千千萬,能往生的寥寥無幾,就是不如實修。

師曾云,他是掌舵的人,大家共乘西方船,求生西方,他一個也不放棄,要帶領我們同生西方。這是師父的慈悲和願力。

印光大師教三三四持名念佛,師父也教我們三三四持名念佛;初學時念佛計數較攝心,每一句佛號,念得清楚、聽得清楚;念念相續、念念聽清,即都攝六根、淨念相繼,好比清珠投於濁水,濁水不得不清;佛號入於亂心,亂心不得不佛。來淨苑學念佛,才知道念佛法門高深之妙。

前不久聽一位法師,講述他俗家弟弟因癌症往生之事,他弟弟非常感慨自己在往生前半年,看了印祖文鈔才知道三三四的念佛方法,最後他就是以這種念佛方法往生西方的。

我聽了亦生起無限的感慨、無盡的感恩。感慨的是眾生福薄障重,聽聞正法,難上加難;感恩的是師父不辭辛勤、為法忘軀,教我們念佛法門。我們真的需要大力弘揚念佛法門,因為它是一個究竟解脫之道。

信深、解深、行得深、證得也深,一句佛號念到底-這就是我們師父「行在彌陀」最佳的寫照。

七、師父往生

去年師父往生之後,大眾輪班四十九天報恩念佛,真正受益最大是我們。感恩師父給我們這個因緣念佛報恩。體會到師父教的每一句佛號念得清楚、聽得清楚是何滋味,受用很大。

報恩佛七,第一期佛七因我幫忙協助編排讚頌手冊,無法全程參與念佛,唯有晚上輪班才有空去念佛;但在編排過程中,深深感受到老人家的德澤加被。其實很多事情,老人家自有安排,不用弟子操心。如荼毘一事,師父往生前數月,弟子曾夢及師父往生,在另一地方出現。醒來時自覺不祥,問及侍者,師父安好?侍者師兄答:很好。不敢提及,只想去見師父;師父也安好如常。至告別式往荼毘場時,恍然大悟,心想師父早就安排好,我們是隨緣成就的。

報恩佛七第二期中,一日夢見師父,聲音很洪亮跟我說:「法寶整理的事要繼續做下去,把它完成。」這給了我無比的信心。

至此以後,每當我在整理法寶的過程中,出現困難時,就暫停工作去拜佛,虔請諸佛菩薩加被,師父加被,只要是能利益一切眾生的法寶,都讓它能順利完成。雖然我煩惱垢重,但我願意將它承擔下來,直至完成使命。也懇祈十方諸佛加被,讓般若法水遍流三千界!

師父畢生弘揚淨土,宣揚般若,把淨苑建設成「少有所學、壯有所用、老有所安、往生有所安排」的道場。不辭辛勞栽培我們這一群弟子,尤其到了晚年,更是盡滴生命之血。

我們的師父,真的是位為法忘軀的行者,所謂:「將此深心奉塵剎,是則名為報佛恩」是也。吾輩何其有幸!蒙大善知識帶領我們修學經法,當不忘恩師教誡:繼承二諦,宣揚淨土,持戒弘戒。

八、結語

在六道生死海中,幸遇師父給我一根般若正法的浮木,令我得有因緣藉這般若正法浮木浮游上岸。

今生得以在師父座下剃度為僧,是法緣所追!

今生得以聽聞般若正法,知出離生死之鑰,是法緣所追!

今生得以持戒念佛,是法緣所追!

今生得以整理法寶,利益眾生,是法緣所追!

今生得以在師父往生後,整理紀念冊,亦是法緣所追!

這種種的一切,是師父德澤加被於我,是宿緣所成,如同慧思大師所言:「宿緣所追,今復來矣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