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在師父往生七七輪班念佛、頂禮師父時,我會隨喜師父的念佛三昧成就,並祈請師父加持讓大眾早日成就念佛三昧。再來也至誠向師父懺悔,對師父的不孝(以此也讓自己一直很內疚,有「子欲養而親不待」之感)。何以得知師父之念佛功夫?在師父的日常生活中均可洞察。

記得幾年前的一個夜晚,師父在寮房外的籐椅坐著念佛,周圍繞著一群徒兒坐在地板。有位法師興高采烈的進來,跪念一篇書信給師父聽,希望能讓師父開心。讀完後,急問師父好不好笑,師父默然。再追問一次,師父才說:「一個字也沒聽到。」此時眾徒弟哄然大笑,由此可見師父的念佛功夫,緊提一句佛號,不為聲塵所擾。如同師父的教誨,念佛定者,一日二六時中,佛不離心,心不離佛,全佛是心,全心是佛,只要念佛心清淨,何妨六塵常圍繞?於六塵擾攘中,不礙常在念佛定。師父是我們最好的實證典範,我們若能奉行師父的教導,焉能不成就耶!

雖然師父捨報往生,生而無生。師父的法身依然與我們同在,師父的精神、恩德依舊深植我心。無生而生,師父捨業報身,成就功德法身,亦是圓滿成就濟物利生方便之門,猶如一月映千江,不動法身,周遍十方。師父的悲願,如同彌陀大願,未曾捨離眾生。

話雖如此,誰不希望師父應化眾生之緣,能天長地久。在世俗眼光,畢竟師父已捨世緣,往生淨土,亦是悲欣交集,誰能不哀傷涕零!雖然師父已往生了,未曾感覺師父已捨離我們,但當師父荼毘後,從火化爐拉出來時,第一眼見到師父的靈骨,當下心很痛。隔日在蓮鄉為師父的靈骨入甕,我及時到來,已入甕好了,見到最上層的頭頂骨,當下心仍很痛。

師父住世猶如大慈父,撐著大寶傘蓋,護佑著我們。

懷念師父恩德,在八十九年初佛七前,諸多侍者在找我說,蓮鄉召見。一去得知當家師兄找,說這期佛七,缺夜班侍者,要我來,我口雖說好,心裡卻不愉快的嘀咕著:我已護兩期佛七,又一期監寮。唯一期能靜修,而今又要當侍者亦同護七。此念一起,隨即想到若沒有師父,何來之佛七?我們能安心打佛七,有否想到是師父的恩德所被,能不感懷嗎?而今師父已撒手而走,想再護持亦不可多得了!

師父從不以神通來攝化眾生,開示學佛貴在圓顯自性清淨心,增進道德,開發智慧,一念不生般若生,而不是在追求神通為目的。

師父教誡,神通抵不過業力,六道眾生,唯有人沒有神通,但修行就有。實質上人人本具,如大悲懺文裡說:「法界一切眾生,現前一心,本具千法,皆有神力,即以智明,上等佛心,下同含識,無始闇動,障此靜明……」不過人的神通被貪瞋癡障住,若能勤修戒定慧,便能發通。無有一佛,捨戒定慧,令眾生專修神通的,因為無有功德徒有神通,不能濟世度人,不能解脫生死,所以古德多是若發神通,即便捨之。因為徒有神通,不能消業障解脫生死,師父如是教誡。師父在《蓮鄉集》,也有對神通的闡述。

在末法時期,眾生善根薄弱,見了神通,誤為稀有難得,易好高騖遠。倘若我們有所貪求,遠離正道,則法身慧命被侵損。深得警惕!唯有遵師教誨,老實修行,持戒念佛,方為正修行路,只要我們心中能憶念著師父,師父的悲願永不捨離我們,亦能感得師父的加被。師父之慈光,猶如慧日破諸闇,普明照世間。

恩師之道德,周遍法界,至於無相,不讓菩薩,直追法王。普天下之有緣眾生,誰不為師父之恩澤、道德所攝化!誰不慕恩師之道德而來瞻禮!未有言慕其虛名與神通而來的。偉哉恩師!您永遠是我們精神的導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