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以前,師父住在懷安堂旁、身體還很健康時,每次用齋,總會提早十分鐘到齋堂,念佛並觀察我們出坡的情形。因為打板前十分鐘總是比較忙,我們的定力如何,師父一看即知。我們做行堂時,一邊盛飯,一邊講話,師父看到了就說:「你們不要講話,避免口水掉到飯裏面。」我們聽了趕緊閉嘴念佛。

用完齋,師父會坐在懷安堂前念佛,靜靜的觀察弟子洗碗、掃地的狀況。大家一面做,一面講話,師父說:「怎麼像菜市場那樣吵?」我們聽了很慚愧,趕緊提醒自己念佛。

後來,師父搬到蓮鄉。蓮鄉外面有廣場,這個廣場既是停車場,也是處理木材的地方。在蓮鄉,常可聽到刺耳吵雜的鋸木材與搬木材的聲音,但從來沒聽過師父埋怨「太吵了,沒辦法修行。」反而體恤我們,在外面工作,必須頂著烈日,或受風吹雨打,十分辛苦。

有一次夏天,工人在作工(忘了是做什麼工程),機器聲震得大家心驚膽跳。有人抱怨怎麼這麼吵,師父立刻呵斥:「我們坐在屋子裏;工人在大太陽底下,中午沒休息還在工作,很辛苦。」師父慈悲,常憫眾生苦。

師父的慈悲普及一切,也常愍念眾生在社會謀生不易,常開示:「居士將他們辛苦工作賺來的錢,省吃儉用,虔誠地拿來供養、護持三寶,我們要惜福,用功辦道。」

我曾經給陶醫師(陶建民)看診,他很讚歎師父,說:「我走遍臺灣省,內心對智諭老和尚及懺雲法師最佩服。他們不搞名堂,不耍花樣,老老實實修行,踏踏實實做一位真正出家人。他們是每一個人所敬仰的修行人,是每一個人的榜樣,好好的跟他們修行,絕對會成佛。」

師父搬到蓮鄉以後,大眾僧做完晚課,總會成群到蓮鄉,頂禮師父。

一天,有師兄弟說:師父生病當中,不便頂禮,改「問訊」即可。有一位法師立刻調皮地「張貼」(五體投地)在師父座位後面。那時候,我看了,就說:好醜喔!

師父說:阿彌陀佛從來不嫌棄他的小孩,不管好的、壞的、醜的、美的,均是他的小孩。

師父您與阿彌陀佛一樣的慈悲。不論我們的美、醜、好、壞、不乖、不孝,皆沒有嫌棄過。

從每一個小動作,我們均能感受到,師父以平等心,慈悲一切眾生;並且在日常生活當中,無一不是師父用心修行之處。師父的禪定與智慧處處可見。

師父!您的精神永遠活在我心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