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釋慧道整理

民國六十多年,我在基隆居士林聽經、共修。曾聽到有人批評說:「佛教界太消極,程度太不夠了,所以度化的都是老人、小孩和婦人,沒辦法度化大專青年學佛……」當時我聽了,心裏很難過,也很慚愧。是啊!怎麼來共修的蓮友都是老弱殘兵?而我自己也是四十多歲的人哪!

有一天,老師太到基隆找我說:「三峽有位師父很偉大,專度大專學生,像北醫、師大、台大……等學生學佛。」我一聽,起大歡喜心,原來佛教界還是有度化知識份子的善知識在。於是我滿心歡喜地向汪師姐(即慧斌師)說:「聽說三峽有位師父,專度大專學生。這是傳如來法脈,佛教會興盛,我們應該去護持。」汪師姐聽我這麼說,並不是十分的相信。於是我就建議:我們先到三峽看看。於是我們來到了三峽西蓮淨苑,見到師父果真是帶領一群大專青年修學佛法。因此,我們就發起了護持淨苑的心,四五個人時常到淨苑,聆聽師父講經、參加法會、打佛七……等等。

打佛七時,每天下午的第一支香是我最期待、最歡喜的時刻,因為師父會開示。師父在佛七中的開示,十分受用,我每次都聽得法喜充滿。

如此親近淨苑約兩三年,後來因緣成熟了,我們幾個人在民國七十年就跟隨師父出家了。師父慈悲,在我們臨去戒場受三壇大戒前,特別為我們,領眾念佛三天。希望我們受戒無所障礙,因為我們幾個都年紀大了。哎!師父如慈父般的護念我們,長養我們的慧命,此恩此德如山高海深,實難回報!

以前在家時,我們時常親近廣欽老和尚。廣老一直鼓勵我,要出家。但我業障深重,以「義務尚未完成」作為搪塞。民國七十年在淨苑出家受戒後,回承天寺,向廣老懺悔,並向老人家稟白,已跟隨另一位師父出家了。廣老很高興地說:「智諭和尚不錯,做人很好。你能出家我就很高興,雖然不是我剃度的,也不要緊,你要回來就回來,要去就去。」出家後,師父對我們幾個年紀大的,很愛護。為了讓我們專心修行,制定六十歲以上可以不領職事。尤其他老人家在民國八十五年一場大病中,仍不忘護念我們,還特別交待侍者:「告訴老菩薩,多念佛,準備往生資糧。」

師父不嫌我們年紀大,讓我們得以順利剃度、受戒;教我們念佛拜佛;還講經開示,提起我們的道心,長養我們的慧命。真正的建立「少有所學,壯有所用,老有所安」的道場,還特別安排「看護組」,讓常住年紀大的出家眾能安心辦道。此恩此德,磬竹難書!

哎!師恩浩瀚,昊天罔極。唯一心念佛,求願往生,到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,與師父作蓮池法眷,再回入娑婆度化有情,方能報答浩浩之師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