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一、初見恩師

民國六十九年,初到淨苑,師父從寮房中出,著灰色大袍,壯碩之身影,法相莊嚴而穩重。心中驚疑:師父是祖師再來!師徐徐開示,最後告示:「如果你們真想修行,我一定度你們出苦海。」當時感動得湧出淚水。

二、法音流布

再次上淨苑,師父於壹波堂講念佛三昧,黑板上寫著「境由心現,心逐念成」,師父侃侃而談,法水由師父口中湧出。初嚐法味,如飲甘露,以後常聞師父講經:《法華經》、《阿彌陀經》、《普賢行願品》、《佛藏經》、《勝鬘經》、《幻士仁賢經》、《心經》……還有佛綱講解、佛七開示等等,另外,又引領弟子講習。師兄弟們上台,無論講得好壞,師父總滿心歡喜。

三、領眾修學

師父以善巧方便,領眾修學諸經,如《法界觀門》、《金剛經》、《圓覺經》……種種垂示,開發弟子之悟性,讓大家自由發揮,並剖析祖師著述。驚疑師之見地,超勝古德。

四、弘揚戒律

民國七十二年,師父應弟子之要求,開講《四分律》,師示大眾,律海浩瀚,學戒以南山律為主,道宣律祖所著三大部是修學之重點。師父先略講一遍比丘尼戒,由弟子複講,並教以學戒、持戒、弘戒,行持為功。更以三大部為主,編述《四分律拾要鈔》,以後又講《梵網經菩薩戒》,後又囑授慧觀師、慧明師……等編集《律學辭典》。

五、法寶著述

畢生心血投注於著述法寶,雖然法體欠安,依舊精勤在世間,不染世間,如《華嚴經》所云「猶如蓮花不著水,亦如日月不住空」,名符其實的濁世之蓮。「律紹南山,教宗般若,行在彌陀」,是師之寫照。

師父曾發願,代四眾弟子受苦,承擔四眾弟子之業。如斯大願,如諸佛之金剛不壞大勇誓。常教導我們,修行要「忍苦正念以待時」,而自身亦如此示現,代眾受苦忍苦,恆不忘失正念,佛號不斷。

師之至德,仰之彌高,鑽之彌堅,紙短恩長,深恩窮劫,鑽莫能盡,而今雖安住常寂光,法音仍在弟子心中迴響-緣起性空,性空緣起。畢竟空中熾然建立一切法,一切法皆歸畢竟空。真如隨緣成萬法,萬法無性是真如……

吾愛吾師,吾敬吾師。並願「生生世世學恩師,不離法筵悉受用」。濁世之勝蓮花,眾生之善知識,願您早日倒駕慈航,乘願再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