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前些日子,常住慧觀法師來電,希望我能寫一篇有關對於師父恩德的感言來紀念老人家。很慚愧,由於不諳文字,也無知識,所以遲遲不敢動筆。但想到師恩浩瀚,古德言:「一日為師,終身為父。」又云:「滴水之恩,湧泉以報。」

《勸發菩提心文》云:「若無出世師長,則不解佛法……不解佛法,何異俗人……今我等略解佛法,袈裟披體,戒品沾身,此之重恩,從師長得。」從這段文了解師恩之重大,實在難以回報。為了知恩報恩,不做忘恩負義的人,終於下筆東湊西湊勉強寫了這篇不成文的報告。希望能隨喜功德,懺悔業障。

時間過得飛快,所謂光陰似箭,日月如梭,回觀過去至今,蒙恩師披剃也將近一、二十年,而今師父法緣已盡,撒手西歸,想起來真是百感交集。人生猶如昨夢,真是無常啊!

師父出家以後,由於不忍聖教衰,為法忘軀,講經說法開導群迷,培養弘法人才,舉辦大專佛學講座、建道場、護法安僧、寫書著作、流通佛法。又常為四眾弟子諄諄開示解答修行上的疑惑等等,領眾修行續佛慧命,實在非常的辛苦。原本高大健壯的身體,由於過份的勞累,而法體欠安。十多年來幾乎都是以病苦為師,直至臨終往生。想起來,真是無限的感傷和悲痛。

師父生前對待弟子都是非常的慈悲,猶如世間父母,總是希望自己的子女都能有所成就。記得初出家時,由於妄想很多,所以師父特別教我高聲十念法的念佛。每天早晚課結束後到山上各念一次,希望能對治我的妄想。又我身體較差,師父也教我多拜佛和做一些簡單的運動,希望能對我的身心有所幫助。又為了訓練我的心能夠專注,師父講經說法時曾讓我學習翻譯,可惜我的記性不好,心又散亂,所以無法勝任。

想起來,真的很對不起師父。師父不因我的根性低劣,讓我也有機會上台學習講經和負責講堂的活動,希望培養我成為佛門的龍象。可惜我業障太重,實在是扶不起的阿斗,不能有始有終,讓師父操心失望。總之要說的點點滴滴,還是非常之多。師父對我真的是恩德無盡。

由於我的愚癡,常常做錯事而不自知,如今師父已往生蓮邦,逕登上品,我只有遙向常寂光淨土的老人家,做最真誠的懺悔。希望師父能加被我們這些弟子,障消慧長,都能依教奉行自行化他,老實念佛,求生西方。如此才不辜負師父生前苦心教誨的恩德。

阿彌陀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