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--樂崇輝居士惠書             編輯組整理

樂崇輝居士,民國十八年生於北京,來臺從公,退休後自民國六十二年創辦大乘精舍,主要從事佛教文化工作,出版佛教典籍,普及結緣。

歷任中國佛教會理事、護法委員會主任委員;弘法委員會、青年委員會、中日佛教交流委員會等委員;中華佛教居士會理事、常務理事、祕書長……等職。

曾著有《慈雲橋》一書問世,散作曾刊載於《海潮音》、《獅子吼》、《普門》、《慈雲》……等發表,現任大乘精舍印經會會長、慈雲雜誌社社長。

居士公務期間,曾與老和尚同事,大公無私,盡忠報國。

和尚於淨苑開山後,居士常於結夏安居時供養僧眾。居士之護持三寶,有目共睹,有口皆碑,是為長者典範。

和尚出家前之事,乏人可問。我們想到或許從樂老居士處,可獲一、二。今將居士大函摘錄,加上從前聽說的一點點故事,只讓我們更感懷和尚之「不要提以前」……

居士函中述及:「關於智諭法師的過去,只知他在民國三十八年從山東依軍來台,那時在軍中並未學佛,只是擔任政工工作。約在民國五十八年左右,因當時在國防部任少校政戰教官,服務年資滿二十年,可依精簡政策,報准核定退伍。」我們只知和尚愛國愛民,曾為文官,官階不小;不知原來和尚投筆從戎、報效軍旅達二十年之久。

居士又述:「退伍後,在永和開了一家『藍星書屋』。」我們聽說,和尚從小手不釋卷,喜好讀書。後來一面開書店,還一面寫書,曾經出過一本《生存論》,好像是有關哲學的。

居士又述:「他在軍中知道我學佛。一次來找我告訴他一些修行情形。」並提及:「他是有善根的,一經熏陶,引起他念佛的意願,從此念佛就不離口了。一邊念佛、一邊仍在照顧店舖生意,不知不覺在念佛中,頓時感受到每句佛號的法力無窮,欲罷不能,越念越純熟。有一天吃了肉,一下子全都吐光了;再喝口酒,胸腹有如火焚。只那一次,從此斷了葷腥,吃了長素了。」

居士又述:「其後不久又來找我,他感悟人生無常,盼望能出家了脫生死。當時看到他有非常堅決的出離心,我就介紹一位桃園市鴻福寺的住持常逸法師。這位法師常在眷村弘法,法相端莊、談吐文雅,內修外弘都能如法說教。但後來是因緣不具吧!他並沒依他出家,而在後來不久,知他已皈依道安老和尚座下剃染。」和尚在講經時,親自告訴我們:「出家因緣:一、參加佛學研究會親近幾位善知識,對佛法漸漸深入。二、父母在大陸,思報父母恩。三、不為自己求安樂,但願眾生得離苦。」

最後居士提及:「那時正值大專佛學講座連續開講。當時智諭法師出家時,年齡尚輕,只因他精進念佛的殊勝因緣,深獲法益,信心益堅。除了念佛外,就是閱藏。道安老和尚見大專同學多有慧根,樂意聞法,只因師資不足,知智諭法師哲學根基不錯,又因念佛閱藏而能辯才解惑,乃提掖為講座教席。」

「自是以後,更形精進,悟入空性,本自具足,說法滔滔,自性流露,不攀外緣,精進三學,為一代經教大師,足以堪任師範。」

和尚出家後,絕口不提前塵往事;今擬出圓寂紀念集,懇請居士提供所知之事。居士大函,彌足珍貴。使我們得知和尚之弘法利生,不是只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,而是已於千萬佛所種諸善根。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