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師父的飲食很單純,簡樸。師父曾說「饅頭配豆豉」,又有一次因緣提到「法國麵包泡牛奶」。這在師父看來,已算是「很好吃」的飲食了。

有一次,師父愍念賣饅頭的辛苦,叫侍者去捧場。小販得知師父的慈悲,感動得立即多送了十個饅頭給師父。因此侍者沾光也分到半個,於是,有位法師也試著把饅頭配豆豉吃看看。過了幾天,剛好慧修師兄買了羊奶要給師父喝。藉這個機會,我就託人買兩條法國麵包供養師父。侍者又沾光各分到一小塊,恰巧有鮮奶,就泡著牛奶吃。

這天,慧道師兄又切了一碗法國麵包,並熱了一碗羊奶,一小塊一小塊泡給師父吃。這位法師看師父連續兩天這麼吃,都津津有味,就逗著師父玩:「師父吃得真簡單,饅頭配豆豉,或是法國麵包泡牛奶,這樣就是一餐了。看師父吃,感覺這樣好吃。可是,我吃,覺得不怎麼樣嘛!怎麼師父吃得那麼好吃的樣子?」我在旁邊也笑著表示有同感。

師父吃完了一碗,在白板寫:「沒有飽!」慧道師兄連忙上樓再熱半碗羊奶,切半碗法國麵包。我心裏正高興著:「今天師父胃口很好,對法國麵包真捧場。」(平常師父在這時間吃不多)師父吃完,又表示沒飽。這樣有異於平常的舉動,我們覺得很奇怪。

正此時,師父面帶責備的神情在白板上寫著:「(你們)太浮華」。我們趕快向師父懺悔,並說明是逗師父玩才這麼講的。但師父不理會,繼續在板子上寫著:「以前不吃長豆,現在吃。」慧道師兄問師父:「師父是說『習慣是可以改變的』嗎?」師父點頭。

平常我很容易用「習慣」為理由來作憎愛心的推託。師父曾教我們,不可以嫌棄東西不好吃,不好用。因此,遇到不喜歡時,我不敢說「不好」或「不喜歡」,改說:「我不習慣……」而今,師父又教「習慣是可以改變的」,並以自己實踐作我們的榜樣。以後我們就無話可說,沒有理由作推託了。師父這一招調教弟子的方法,真是高明。

師父不論自己色身病有多苦,對身邊的弟子,總是契時予以教誨;對根愚的,就契機地循序漸進引導,真是我們的大善知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