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黃昏時分,大殿傳來作晚課的唱念聲,山下也傳來小販的叫賣聲。師父坐在籐椅上,慧永師和我陪在師父的身旁。師父問:「山下在賣什麼?」我告訴師父:「在賣饅頭。」師父因講話不方便,用手指著白板,要我們拿給他。師父費力的在白板上寫了幾個字,我們在旁邊猜了老半天,原來師父的意思是,小販討生活不容易,要我去向他買饅頭。我奉師父之命就去買了。

我告訴小販,老和尚聽到了叫賣聲,起了悲心說:生意人討生活不容易,要我來向你買饅頭。我說要五個,他竟然給了十五個。他很感動的說:「老和尚慈悲,另外十個供養老和尚。」我道了謝,就回來覆命了。

回來以後,我將小販的心意告訴師父,師父被感動得哭了起來。師父的慈悲,這般景象看在眼裡,我們也深受感動。

由這個小故事,可看出師父的偉大。雖然自己身受病苦,還是不忍眾生苦,面對眾生的苦還是一樣的慈悲關懷。自己示現病苦,仍然不忘度眾生,可見師父真的是再來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