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有一次半夜,熟睡的師父突然半開著眼睛,嘴裏講了幾個字。我沒聽懂,趕緊問師父:「翻身嗎?」師父搖頭。「解小便?」還是搖頭。「太熱?」……都不是。正不知怎麼辦時,師父使勁地一字一字清楚有力說:「我-念-佛。」我很抱歉地說:「對不起!對不起!吵到您了。」

原來師父連睡覺也一直在念佛,這實在不是普通功夫。古德講念佛功夫,若靜中有十分,動中則只一分;動中有十分,睡夢中只一分;睡夢中有十分,病苦中剩一分;病苦中有十分……師父睡時念佛,病苦中亦念佛無間,苟非功夫十足,那得如此?

蕅益大師云:「得生與否,全由信願之有無;品位高下,全由持名之深淺。」雖然,在師父往生前,我們沒有人弄清楚師父所要表達告訴我們的話;但我深深相信,師父在極樂世界必是上品上生。

常常在自己忘記念佛時,那句清楚有力的「我念佛」,就會在耳邊響起,那一幕師父的神情又浮現腦際,提醒著我,趕快念佛。師父一生的行持,都是我的模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