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在蓮鄉,我們時時受到師父的照顧。

忘記念佛時,師父會問:「念佛了沒?你們看我沒講話時,就是在念佛。」

心不正時,師父更是會適時給予開示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在民國八十五年五月二十七日這天,師父用過早齋,在床前椅子上休息。我們在一旁。此時我動了一個壞念頭,隨即起懺悔之心。突然師父慈悲的棒喝,如雷貫耳:「你們學佛,有過必改,要經過千錘百鍊!」於是慧道趕緊合掌,跪了下來。師父繼續開示:「人非聖賢孰能無過,發現有過錯,要改。我現在還天天改過,何況你們?」師父以己為例慈悲的勉勵,讓人頓時生起改過的信願心。

這年六月份,因某種因緣,情緒相當低落。不過,在師父面前我盡量裝作沒事。二十三日上午,師父突然叫:「慧道!心怎麼平正?不快意,不失意,就平正了。」原本低沈的心,頓時為之一振,於是趕緊跪下來,恭聽師父教誨。「快意,容易得意忘形;失意時,嘴快,發牢騷。所以快意時,太高興;失意時,太快口,這是造三業的根本。記住,高興時,不可太快意;不高興,不可太快口。快意、失意絕於智者,智者沒有。快意失意都是沒有智慧,快意失意都是空的。」感謝師父慈悲的護念!

師父曾說,心清淨到某種程度,可以知道眾生的心心所法。師父知道我們起心動念,這並不奇怪。師父心很清淨,記性很好,什麼時候該做什麼,比侍者還清楚。有時我們做錯了,他老人家還會糾正。

人家都說我們在照顧師父。其實,我們都知道,是師父在照顧我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