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第一次實習當師父的夜班侍者,心裡又高興又緊張。

記得那一晚,師父辦完事(上廁所),我和另一位師兄七手八腳的忙著倒尿、測尿量……以及換馬桶上的袋子。

一切工作完成後,我們剛喘了一口氣,緊張的情緒平復下來,坐在一旁,正準備念佛。

躺在床上的師父,突然睜開眼睛,望著馬桶,告訴我們說:「錯了!」心虛的我,心想:「師父怎麼知道我們不太會套馬桶袋?這麼小的動作,他老人家在病苦中,怎麼都如此歷歷分明?」於是我們二話不說,再檢查一次後,告訴師父:「應該沒套錯。」

師父生氣的說:「叫慧道來!」我心想:「這下可完了!師父一定是不要我們當侍者了。」只好慌忙的把慧道師兄找來,經過他的指正,終於知道錯在那裏。師父看我們學會了,也沒說什麼,又默默的念佛,進入夢鄉了。

又有一次,我起大煩惱,坐在師父床前的地板上,心裡對著師父大叫:「師父!我好生氣哦!」本來閉著眼睛睡覺的師父,突然張開眼睛,慈悲地、靜靜地看著我。頓時,覺得不好意思,煩惱化為烏有。

師父雖然在病苦中,但是我們都能感受到,他老人家無時無刻不在關照著我們的言行舉止。他對弟子們諄諄教誨的心,永遠沒有放棄過。以前師父都在蓮鄉,現在師父往生了,但事實上,他老人家隨時隨地一直都在我們左右。有師父的護念,真是幸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