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曾經有這個福報幫忙照顧師父。

記得我實習當晚班十二點的侍者,笨手笨腳的我,雖然只能分配到倒尿的工作,但已很歡喜了。

男眾侍者抱師父辦事(解小便)時,女眾法師在門外靜靜的閉目養神。我則趁著五分鐘時間趕緊補眠,只要聽到男眾侍者打開門說:「好了!」我就以百米速度,趕快拿著尿袋,到廁所量尿,這是唯一能發揮我的功用的事。

有一次倒尿時,睡眼惺忪的看了一下尿,就把尿倒到馬桶,嘩啦啦的沖掉了。回到師父寮房想記錄時,糟了!竟忘了是幾公克。喜歡耍小聰明的我,心想:管他的,每天都量尿二十來次,不差這一次,反正沒有人會知道的。

  記錄完,我裝做沒事,乖乖的跪在床前念佛。此時,師父突然開口說話,清楚又有力的說:「每次的尿都要登記清楚。」我嚇得頭腦一下子清醒過來:「怪了,師父是不是有神通?怎麼知道。」負責的法師趕緊說:「有!有記錄。」我則膽小的不敢承認,因為我怕失去這一份偉大又神聖的工作,雖然只有倒尿。

鐵齒的我,第二天不太服氣,問和我同班的法師:「師父見到新來的侍者,是不是都會特別交代,要小心。」他說:「師父從來不過問,尤其是十二點以後,大多不說話。」

我服氣了。師父要藉機教導我:做事要謹慎,沒人看到的地方,也要老老實實的做。

這是師父一貫的教育,但是弟子根性頑劣,才需要這種特殊的教育。雖然這種教育很特別,但我一輩子都會記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