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民國八十四年十二月,有弟子在師父面前提到生日法會之事。師父說:「我過生日,是為大眾。以前生日,我不說,大家不知道,我一天不吃東西。」講到此地,師父動容抿嘴。一會兒又說:「如果你慶生吃好東西,那你沒良心!」

為感念父母生養之劬勞,生日時一天不吃東西,可見師父秉性至孝。

師父在民國七十七年搬到蓮鄉,弟子們在幫忙整理東西時,發現師父寮房竟然有一條花被單。請示師父以後,才知道,那是在三十八年離開故鄉時,師父的母親給師父帶出來的,師父一直將它帶在身邊,以作紀念。

此孝心,在師父學佛後,轉化為對一切眾生至誠、無私的悲心。

  在八十六年,有住眾俗家母親重病,因其他兄弟無法照顧,所以這位法師在安頓好母親後,還須經常回去探望。師父知道後,特別交代侍者:「告訴某人,他媽媽現在正需要他照顧,要盡力護持。」

師父自己在病苦中,對眾生仍是無時暫忘。

以前,為父母,生日一天不吃;後來,為令眾生種福田,答應弟子為其辦生日法會。甚至在往生前兩天,仍慈悲上法堂,滿四眾弟子拜壽之願,之後才安詳往生。

從過生日亦可看出師父無我為人的精神。這種大孝,是我們所應努力學習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