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七十八年炎夏,有一天早上,男眾侍者惠恩法師對我說:「慧修師,師父心臟不好,熱得滿臉通紅,汗雨如珠。這麼熱的天氣,你不幫他裝冷氣,恐怕不好過季。」一句話提醒了我,馬上請示師父:我要請人來裝冷氣。

師父聽了很生氣,大聲呵責說:「我領眾,自己裝冷氣,不就把你們帶壞了。」聽了真令我掉淚。

我只好等中午用齋時,白大眾僧:「蓮鄉確實太熱,又師父心臟不好。男眾侍者提醒,必須給師父裝冷氣,不然恐怕師父會受不了。」並且把師父呵責我的話說了一遍給大眾僧聽。讓大眾知道師父為了領導我們而放捨一切受用,代眾生受盡諸苦。

飯後一群師兄弟就跟著我到蓮鄉,跪著稟白師父:「裝冷氣主要是為了師父的身體健康著想,而不是為奢侈的享受。我們不會跟著學。」苦苦哀求,這時師父才不說話,隨緣讓我們把冷氣裝上。

憶起此事,心裏難過萬分。師父為了建設道場來完成弘法利生、領眾修行的任務,不惜一切的付出。最後自己身體累壞了,日常所需都還時時注意,惟恐奢侈而做了徒眾的壞榜樣。這是何等的無我境界!

我們這群無知的徒兒,只知平安過日,而不知這是師父用多少苦心的呵護與教導才換來的。

師父在時,猶如日光明照,大家光明無比,不管大事小事,都有師父頂護著,不會有問題。師父又如大富長者,有無量法財,時時帶領我們遨遊無邊法海,所以我們過的是無憂無慮、法喜充滿的日子。

現在師父走了,猶如暗夜失去明燈,我們頓時陷入無邊苦海中。幸好師父有先見之明,生前不辭勞苦,以不滅的智慧,為後人築了一座金剛寶塔(撰述),這座寶塔時時放出光芒,照耀、引導著我們。只要不失本心,尋著光線走去,就可脫離茫茫業海,直達極樂彼岸。

  師父!感謝您為我們設想得真周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