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民國八十一年二月,智公上人因排尿困難及肢體無力,而至台北三軍總醫院診療,當時俗家醫師弟子多位在三總,即便會合各方,齊心會診,瞭解上人之排尿困難,肇因於年紀大,男性攝護腺肥大;另因腹壓時時用力,而也有疝氣脫腸現象。二者一併於八十一年二月十一日施行手術。

由於師父出家多年,也未曾正式於民間醫院看過病,我們這群在三總當主治醫師的弟子們,即毛遂自薦地替師父作全身性檢查。以師父當時之年齡,值邁入老年之林,老年性疾病,如血管硬化、攝護腺肥大、糖尿病等,逐漸履行無常之法則,替師父示病相之苦。當時,在心臟方面,為師父做心電圖、心超音波及核子醫學血流灌注等檢查。發現心臟因冠狀動脈硬化,有部分心壁微量缺血現象。另對腰、頸部也行電腦斷層檢查,但並未發現椎管狹小或脊髓神經受壓迫。腦部電腦斷層顯示小腦萎縮,由於師父常年有糖尿病病史,血管硬化以致小腦萎縮,應是主要行動不穩之主因。師父出院後,各方善士即提供養生之道,但退化性疾病仍慢慢地影響師父之健康。

        民國八十九年七月十二日,師父再度因呼吸困難及四肢無力住進三軍總醫院,三總由三寶弟子吳清平醫師主治。師父經一系列檢查後,發現糖尿病及神經系統之病變,應是身體日益衰弱之主因。腦部核磁共振檢查,發現腦組織,含小腦、腦幹等重要部分有多處陳舊性的小中風病灶,且四肢周邊神經,亦因長期糖尿病症併發多發性周邊神經病變。心臟超音波也呈現心收縮無力等現象。

由於長期活動不良,加上心肺循環不良,亦併發肺炎,於醫院中,經強力抗生素使用後,才略為改善。出院,雖經調養,然而不敵無常,遂於八十九年十二月九日圓寂,享壽七十七年。

綜觀師父前後十年二度住院,主要為慢性疾病,逐漸併發心、肺及腦部之病變,於相上親自為無常老化做見證,但師父浩瀚智海,永不生滅。

生命本來寂靜無染,雖生死亦無來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