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仲夏夜空,繁星點點。被烈日烤得火熱的空氣裡,此時正透著絲許的涼意。伏在案前,恭讀師父的著作,沈浸在這等清涼泉源之地,暑意頓消大半。我是何德何能,竟有這樣的福報餐此等法味呀!

思及至此,回想起與師父「第一次接觸」的情景,對我而言,是那麼殊勝,那麼不可思議。那是在一次法會中發生的事了。那年我十九歲。

「走,去頂禮老和尚!」同行蓮友說道。一行人走向蓮鄉,外頭已是成遍的鞋子,而踏進蓮鄉,裡頭滿是請法、頂禮老和尚的居士。有位居士挪了個位子,我這才得以蹲坐下來。才坐下,只聽見老和尚身旁的法師宣布道:「現在開放最後一個問題,請大家把握機會發問!」不加思索地,我舉手問道:「請師父開示,什麼是靈魂?」現場一片靜寂。師父輕輕地看著遠在門邊的我,似乎見著了我對生命的迷惑;慈祥溫柔地微笑著,如守護稚子的慈父般;接著,聲如洪鐘地回答道:「你是誰?」

這答案是如此有力,如此震撼著我!只是根性羸劣,會不到其中的一二分啊!時空流轉,多年之後,這撼人的洪鐘聲,依然深刻地、悠遠地在我心中迴旋著;師父慈悲平和的神態,更是重重地刻鏤在我的記憶深處。師父為我開啟了一道門,光明因此灑了進來。師父為我開啟了一道門,門的那頭,是無盡寶藏;門的那頭,是佛法大海。那年我十九歲。我認識了師父,我與佛法相遇在那滿室的輝煌裡。

「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」第一次在講堂聽課,第一次讀誦開經偈。雖然,尚會不出佛法的無上在哪裡?佛法的甚深微妙在哪裡?為何說百千萬劫難遭遇?見聞之後,要如何受、如何持?如來的真實義又是什麼?但是在這堂課中,第一次聽到二諦,聽到緣起性空,聽到一切法無自性不可得,讓我歡喜地在下課之後,仍然拿著筆記一次一次地看了再看,想了又想,直呼不可思議不可思議。我就像撿到寶的孩子般,興奮莫明,放在懷中,捨不得放手。

二諦,就是般若,就是如來真實義啊!而它的甚深微妙,在師父的著作當中,處處可見。師父的《池畔蓮鈔》、《佛七講話》,讓初學佛的我,如大夢初醒。那時候的我,才知道原來阿彌陀佛不是神祇,而是開悟的覺者;念阿彌陀佛,原來不是要避邪,而是在圓顯自性清淨心、圓顯本具之佛性。師父二諦融通,在事上,教我們一心念佛,念念相續不斷;在理上,更是以深入淺出的方式,讓我們瞭解到念佛的真實義就是佛法真實義。原來念佛是這麼一回事!原來一句阿彌陀佛就是三藏十二部。這個真理,的確是百千萬劫難遭遇啊!現在的我讀誦開經偈,每一次都是深深地感動,使我更加珍惜、把握修習的因緣。

師父的《夏雨清涼》、《諦理便蒙》,是慈愛護念弟子們的有力證據。或嚴厲的、或慈藹的、或言簡意賅的、或詳細綿長的,在在都是師父對徒弟全心全意的關心與不厭其煩的教導。不只對出家眾,這是所有學佛人精進的「練功秘笈」;是佛法大海中到彼岸的燈塔,使我們不至於迷失方向,偏離航道。師父慈悲憫眾生,為眾生蓋了一座媲美極樂世界眾寶所成的大殿。這大殿就是師父的著作。六十幾本的著作,是師父為法忘軀的證明哪!恭讀師父的著作,除了法喜充滿,更多的,是感恩的心。

向師父請法,我的第一次,竟是最後一次。與師父的法緣,那一分鐘,如今展延開來,卻是無盡。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已聽聞,是佛的慈悲,是師父慈悲。根性羸劣如我,業障深重如我,若不是佛力加被,師父加被,恐怕是沒有福報受此甚深妙法,恐怕還是沈淪娑婆苦海的生死眾生罷了。師父的法身常在,唯勤加用功,解行並驅,勇往直前,才不負佛恩,不負師恩;唯有此途,能通往圓通寶殿,親聽師父的講經說法,親證佛陀的無生法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