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【師徒之間】六四

記得剛上來淨苑時,那時師父還可以上台講經,印象很深刻是在講《楞嚴經》,不過師父那時的身體已經很不好,所以每次講十幾分鐘後就得休息。而剛學佛的我,其實聽不太懂師父在說什麼,雖然也有法師再重述一遍師父所講的。

記得有一次,師父的課已經敲鈴了,我那時正在法雨軒看書,一位法師叫我趕快去聽課,不過我那次沒去聽,因為我動了一個想法:「反正我也聽不懂。」

這次之後,師父竟說他不再講了。這給我很大的震撼,也讓我很深刻地反省,要把握可以聽法的因緣,因為無量劫來,聞法的因緣是難遭難遇的啊!後來我就常常告訴自己,不管是什麼課,只要是正法的,我都要去學、去聽,即使聽不懂;不過我相信,因緣成熟時,自然就會懂。

去年為師父暖壽的時候,我誠懇地向師父懺悔:「師父,弟子的業障很重,所以才沒有福報可以聽到師父講經,不過在師父的著書中,仍強烈感受到師父為眾生說法的那份心力,弟子很感動,也會好好珍惜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