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【師徒之間】三四

師父寫書很忙,老友樂崇輝居士邀他寫一篇「安居夏閏」,刊在《慈雲雜誌》,讓大家知道結夏安居遇到閏月該怎麼辦?

師父將《行事鈔資持記》等相關書籍給我,教我試寫。

剛學戒三年左右,這麼深的「南山律」唐宋古文,實在不易了解,還要寫出特別之事,更是難上加難。

不甚了了地摘錄一些,大略整理,便送去想請師父大刀闊斧指正。

師父問:「你自己看得懂嗎?」「不懂,所以要請師父教。」

師父開示:「從第一個字看起,再看第二個字,不可跳至第三個字,慢慢看懂。」我心想,一字一字連著看就不懂了,怎麼可能跳字看?

師父還說:「你自己要看得懂。不然,我很快看了,當中若有什麼錯處沒發現,到時候人家問你,你就說『師父看過了。』都推給師父了。自己一定要看懂。」我就回來慢慢練習。

第二回交稿,師父再問︰「你自己看得懂嗎?」「不太懂,請師父教。」

師父說︰「拿下去,要看懂。」我只好每天祈求佛菩薩加被,並關在寮房苦讀。

這下子,我稍有體會了,就將懂的寫下來,不懂的不寫。然後呈給師父指正。

師父還是問︰「你自己看得懂嗎?」「寫的看得懂,看不懂的沒寫。」師父才肯收下看。

一下子,師父叫我了,說他看好了,可以,再製作表格更清楚,然後就可以寄去投稿。

從此,我都和師兄弟們共勉,寫東西「自己要看得懂」;講課也一樣,自己要聽得懂。寫和講,要感動別人,先感動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