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恩師諭老和尚已往生了,但他老人家卻活在四眾弟子的心中,成了我們的鎮心之寶。

一、護持的由來

當年聽說西蓮淨苑不對外化緣、修苦行,到此幾趟所見不虛,房子東補西拼的,卻清淨無比;吃飯除了青菜以外還是青菜(原來青菜還是到菜市場撿的)。即在佛前發願此後賺的錢,要大力護持淨苑;然而卻等不及,而改以人力護持。幸而所願不虛,在淨苑做「柴頭」一職已十三、四年了。

二、隨類各得解

十五年前來到淨苑當淨人,師父與我們同堂用齋。結夏期間每天午齋時開示,即是現今的《夏雨清涼》,共三冊。每次聽都覺得師父在講我,與同參道友茶話之餘,才知道大家都有同感,猶如佛以一音演說法,眾生隨類各得解。

三、不准去化緣

當時正在蓋現今的大雄寶殿三層樓的建築,然後再蓋蓮鄉。師父於齋後宣布,大家不准去化緣,如果化緣算我們自己的帳。並說,眾生起歡喜心來供養,會有無量功德;如果不高興供養、又毀謗會墮地獄。當家師為了節省大殿的開支,帶領大眾僧出坡做小工。好不容易有形大殿蓋起來了,師父也不計劃舉辦落成典禮,只是很簡單的把老大殿三尊佛像請上去安座了事。

四、名利最壞道人心

師父常開示,名利最壞道人心。月亮最圓時也將要缺了,豬在最肥時也將要被殺了,要留一分缺陷美。有記者要來採訪一律拒絕,有佛教雜誌社要為師父的書作免費廣告也拒絕了。他說,書本身就是最好的廣告。確實不虛,現今海內外的佛教徒都「慕書而來」,恭請整套的書籍珍藏;也有很多團體來請去研討。

有一住眾對師父提起某學社本來請我們去弘法,現今又請了別個道場的法師,我們該如何?師父答:「退。」雖然師父只講一個字,但此「退」字日後在我修行的路上成了墊腳石。因為退即是讓,即是不爭,唯有不爭才能萬緣放下,持戒念佛。

有人問師父:您要石頭還是要黃金?師父答:「都不要。要黃金受黃金支配,要石頭受石頭支配。都不要,不受萬法支配。石頭是空的,黃金也是空的。你於空做什麼?如果要空那不是很愚癡嗎?」

五、不說是非安住道場

師父常教導我們不要說是非,並作了一句法語曰:「不見是非,即見佛道。」因為是非是空無自性的,清淨心才是佛道。

有人來請法,如果對方提到某某法師講的如何?對嗎?師父答:「你自己去問他,這我不方便說,說了就有是非。」並且教我們談論事情、人事方面不可指名道姓,會壞了和合。僧團和合,道場就興隆。師父要我們安住道場,也要勸別的住眾安住他們的道場。

六、扮演老萊子

在淨苑出家修行,大眾僧每天最快樂的時段是午休時和晚課後。大家都不約而同去到蓮鄉,圍繞在師父的椅側請法、扇涼……扮演老萊子,講笑話逗他老人家開心。找不到話題時,常把一個笑話反覆的講幾十遍,他老人家聽了還是哈哈大笑,我們也樂此不疲。師父真是沒有分別心,換了我恐怕聽了兩三次就叫停了。

七、不失幽默

師父常不失幽默。

有一次,惠廷師兄到後山水源旁邊,再另造一座水源,興致沖沖的去稟白師父,並請師父命名。師父曰:「北山望。」哇!太棒的名字。只見他老人家卻笑得開心,原來是在北山向南看(正南看-真難看)。

有一住眾請求師父,為以後他開山的道場作對聯,師父不假思索曰:上聯「飯佛、飯法、飯僧」;下聯「桶戒、桶定、桶慧」。好一個「佛、法、僧」配「戒、定、慧」。師父又說「橫批:『飯桶寺』。」大家哄堂大笑。

師父真是個寶呀!恩師悲愍心重,如果聽到可憐的事或老學長回來看他,或有人樂法請佛書,他會感動得哭起來,眼淚直流。

八、快接棒呀!

師父常講,能多度一個眾生就多一個。幾年前,有一次師父生病,他老人家語重心長的說:「你們趕快接棒啊!」然而我心中吶喊著:師父呀!佛法甚深難解,非我們的能力所能接下的,求求您再撐著點,求師住世,常轉法輪。雖然師父十年來示現病苦,全身行動不便,大致都在病榻和椅子上度日。然而不管他被病魔折磨得如何,都默默的忍受著痛苦,不皺眉頭也不叫痛或露病容,更不會要求出去看醫生。但他的頭腦非常的清楚,佛法及人事方面,都記憶猶新。為了把佛法傳揚下去,還是忍受著痛苦,由四個人抬輪椅至二樓法堂,再由侍者抱上講台,講經說法力量都用盡了,實在講不出來了,還是拼著老命講完。由師父的《中論》錄音帶可聽出來。好幾次我見到此覺得非常心痛,常想站起來求他老人家不要再講下去了。但是我還是克制自己,因為師父是為法忘軀,我怎麼可制止他利益眾生的悲願呢?

九、後繼有人

蒙佛力加被,不愧為師父培養、期待的高徒,惠敏師兄於日本學成歸國。民國八十一年六月二十八日,惠敏師兄一回淨苑,師父馬上開宴當眾宣布他為淨苑副住持,終於接下了法棒。民國八十七年佛誕節奉師命晉山為住持,領導僧團。師父過去常說,一人上台,台下的人皆要護持,故我們絕對依教奉行,繼續往佛道上邁進。非常感恩惠敏師兄代替師父掌舵護持正法船;師父也得以放下重擔養病,一心念佛求願往生。

師父於去年十一月十二日生日,四眾弟子回來拜壽團聚。十一月十四日上午身體出現不適,大眾陸續會集到蓮鄉。師父在念佛聲中安詳往生。四眾弟子接力日夜念佛四十九天,十二月二十七日告別式後送至苗栗勸化堂荼毘。很多人期待能得到舍利子,當天晚上回途皆非常納悶與失望。師父真有先見之明,早知我們會執著舍利子,故不留舍利。

隔天住持和尚開示猶如夢醒,原來師父早就留下法身舍利-五、六十本的法寶留給我們。而我們卻很少有時間去研讀,真懺悔。師父常說:「世人執有,以空來破;世人執無,以有來破。」師父來這麼一招,把我們這群弟子破得非常徹底。

如今也發起了研討師父著書,先研討《佛藏經描仿》,分成幾個小組,事先研讀,再一起團體修學。個個也興致勃勃的把師父多年來教導大家的般若法門,演繹得法喜充滿。諸法實相無生無滅無相無為令人信解,倍為稀有。諸法實相即無生法,無生故無滅,無生故無相,無生故無為,即是無所有不可得。也是《金剛經》所說: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。實相之法無名無相,言語道斷心行處滅,而世尊能於無名相法以名相說,無語言法以語言說。所謂至理無名,以名顯理,誠為希有也。此是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即是諸佛所得無上甚深微妙法也。眾生執著有五陰,有十二入,有十八界,有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四相,均非正見,是邪見。而實相無相,有相不可得;實相無不相,無相亦不可得,入中道義。離二邊亦不住中。實相法即是般若法,即是中道義,即是一佛乘。

雖然我等學實相法猶如小孩子牙牙學語,但卻至心信樂如飢如渴。印象最深刻的是師父領導大眾僧修學《華嚴一乘十玄門》,以不揠苗助長啟發大眾智慧門。

曾經一個老友問我:「慧熙師,你出家十幾年了,有沒有常外出?」答:「很少。」除非看病或辦事因緣。他說:「真看不出來,你這匹野馬能在淨苑安住十幾年。」對呀!我這標準的生死凡夫,何德何能此生能遇到明師,又能跟隨善知識出家。師父身、口、意三業清淨,以身作則來教導我們。能跟隨師父,那一輩子修來的福報如此的大呀!吾復何求?也要感恩俗家的父親與弟妹們放我出家,更要感恩聖空法師接引,及十方檀越施主的護持,以後我修行成就也就是最好的報答。

師父曾發願帶領四眾弟子們往生西方,故我亦發願效仿古德,願為恩師諭老和尚守孝三年至七年,深入大乘經藏,持戒念佛。《華嚴經》云:「勇猛精進,度一切眾生出生死海。」求生西方,乘願再來。願生生世世追隨師父智公上人,廣度諸眾生,皆共成佛道,終不相捨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