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回想到十幾年前,在民國七十四年八月初,毅然決然決定在西蓮淨苑出家,這是我們很慎重的選擇,然後做最快的決定。七十五年觀世音菩薩聖誕日出家。

跟隨師父共有七年的時間,在這不長亦不短的光陰裡,有很多感言,一時也說不盡。但有幾點重點可做我一生的座右銘:

一、護法安僧,培育佛教人才(少有所學,壯有所用,老有所安,往生有所安排)。

二、惜福辦道,看名利如空華。

三、盡力弘揚大乘及淨土戒律。

師父領導大眾修學,始終不變,身教言教一致,以身作則,非常徹底。

師父說:跟大眾「蓋無形大殿」-撰述,以利後人。平時帶領大眾修學經法、戒律。記得剛出家時,師父身體還健康,一星期跟大眾上五堂課,連週日晚上也修學,早午齋亦有開示。兩三年後師父的身體漸漸走下坡,就減成一週兩堂,但是大眾還是非常滿足及法喜。

談到惜福,他老人家一輩子不注重排場,不鬧大派頭,方丈室地上,只是一片水泥地,沒有任何舖設,所用的書櫥、書桌等等都非常老舊。真把名利看成毒蛇。不上報紙、雜誌,不接受訪問等等。師父常說:「人怕出名,豬怕肥。能默默無聞修道,是最大的福報。切記!切記!」

師父有一次在講經中說,弘一大師發願:「願為南山孤臣」,我們也要發願:「願為彌陀孤臣」。師父說末法眾生,惟彌陀淨土而得度。

師父他一輩子,手不離念珠,心不離佛,一句佛號念到底。尤其是以一乘會通淨土,是最為殊勝。因一般人都誤以為彌陀淨土是老太婆法門,是一些不認識字的阿公阿婆所修的法門。殊不知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,念佛三昧是三昧中之王。彌陀法門是至圓至頓的法門。

在民國八十二年五月中旬,有一天的早晨,趁大眾作早課,我及慧性師搭衣持具到方丈室,頂禮師父三拜後,長跪合掌,向師父請長假。師父停了很久沒有回答,最後說:「你要去當住持,我不障礙你,但你們出西蓮淨苑大門,師徒的緣就斷了。」回去慎重考慮,我跟慧性師哭著說:「不是我們喜歡,是因緣業力不得已。」就這樣告別了師長及師兄們。

時間過得真快,來到二林修果寺已有八年之久。來到這人地生疏的二林,剛來有半年之久都非常不適應,每聽師父講經的錄音帶,我們都會痛哭一場。若不是師父那句「師徒緣斷」,可能會坐回頭轎吧!

雖是想念也不敢回去,每逢恩師的生日,更是想念。我們雖然沒回去拜壽,也會搭衣持具到師父的法相前向師父拜壽。還念念有詞,請師父長久住世,常轉法輪等等。每年都如此。

第一次「回娘家」是三、四年後,有一次師父生病很嚴重,經過師兄們通知,趕緊趕回去探病,蒙佛菩薩加被師父又漸漸恢復了。

去年農曆十一月十一日,我們回淨苑向師父拜壽。跟往年不同的是,師父見到我們便一直哭。祝壽完,我們向師父稟白:「我們在二林會弘揚正法,依照師父的教誨修行。」師父聽後,哭得更大聲。徒孫們向師公拜壽說:「請師公長久住世,眾生需要您。」師父哭得更大聲。但我們卻不知所以然。怎麼也想不到這是師徒見最後一面。

在十一月十四日早上九點許,接到師父往生的噩耗,眼眶一紅,處理一下常住的事,跟慧性師商量:「明天有活動不能兩人同時回去。我帶著慧斌師等先回去念佛。慧性師!委屈你明天把活動辦完後,中午趕回淨苑。」

師父化緣圓滿,預知時至往生西方。想必是上品上生!雖然師父的色相已消失,但精神卻長留在我們心中,至永遠永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