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

釋慧蓮記錄

還在家時,從基隆來這裏聽師父講經,才知道人生是苦。就因此親近師父,想隨師父出家。因為對家庭的責任已圓滿,孩子都長大成家,又蒙師父不嫌棄我年紀大,方得以出家。晚年還能出家,是師父對我的恩德,是師父給我的福報。

要去受戒時,師父很慈悲,怕我們年紀大的,跪不住那麼久,教我們在膝蓋包布。

師父身體不好,住在蓮鄉,每次去看師父,頂禮師父,回寮後就會很安心,晚上就很想師父。

記得,有一次,我身體不好,俗家的六個孩子都來看我,並請我回去醫病。他們跪著去請求師父,讓他們帶我回去。師父責備他們說:「你們要認定:你們的母親是出家,不是搬家。不可以一點小病就要帶回去。你們回去!回去!」

現在才知道師父的金言玉語,讓我能安住道場到現在,又有師兄弟對我很照顧。很感激師父能及早責備那些孩子,讓他們不會再來要找我回去。十幾年前,這麼貴重的一番話,讓那些孩子不用為我再東奔西跑。可以放得下;要不然,他們現在不能安心。這六個孩子一直很想師父,認為師父真好,是佛心,還未到的事情,就先責備,讓他們現在心裏頭不會亂。

以前,與慧妙師穿好衣服要去看醫生,來到師父門口,還沒開口,師父就嚴厲地說:「去吧!去吧!」我們趕快回到寮房,脫下長衫,繼續用功。如果我們病較重,師父會溫和地說:「去吧!」我們就很安心出去。師父說:「小病出去,要作下地獄想。」師父教我們,有病要認真念佛,求往生極樂世界。師父有願,他帶的徒弟都要帶往西方,無有障礙。

我也發願,我既踏入西蓮淨苑的門,絕不離開常住,要跟隨師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絕對沒有問題。

師父說他像母雞帶小雞,每一個都要帶到西方去。我每天在等師父帶我去極樂世界,每天都遙向西方極樂世界頂禮師父。相信時間若到,師父一定隨阿彌陀佛來帶我去。

每天晚上八點的念佛一支香,我一定盡量到,念佛迴向給師父。師父照顧我們這些弟子,該可以去西方極樂世界的就能去。如果我有參加一支香念佛,那天晚上就睡得著;若沒去念佛,就一直想師父,睡不著。想到師父,就忍不住淚水,糊了雙眼……

每天都迴向師父早日成佛,乘願再來。